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微商之家

微商主宰的微信清粉软件正在走向死亡边缘?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7-09-22 17:17:35
  • 来源:  
  • 栏目:微商之家

导语: 也许是意识到微信好友鱼龙混杂,破坏社交生态,微信开始对臃肿的个人社交体系下手了,首先是推出“朋友圈3天可见”功能,后来又推出帮助用户筛选“不常联

 17091114184333967.jpg

 

也许是意识到微信好友鱼龙混杂,破坏社交生态,微信开始对臃肿的个人社交体系下手了,首先是推出“朋友圈3天可见”功能,后来又推出帮助用户筛选“不常联系的朋友”功能,通过对列表好友的筛选,长时间无任何交集的微信好友将被一一标记出来,微信用户可以选择删除这些“僵尸”好友。

事实上,早在微信动手之前,用户就找到了清理微信好友的神器——僵尸粉清理软件,而且这些软件也帮助不少微信用户重新获得相对清净的朋友圈环境,那么这些清粉软件又是如何走进微信用户视野的呢?

清理僵尸好友风靡微信圈,清粉软件借势走红

近几年,许多微信用户的好友对话框隔三差五就会收到一种内容为“清粉,勿回……”的群发消息,此类测试僵尸粉的信息,在微信用户高频次的使用习惯下,成了商家瞄准的盈利目标。于是这种群发消息逐渐从最初的用户自己编写,变成了带有第三方清粉软件的推广链接。据悉,通过群发推广清粉软件的形式主要有三种,一种是附带微信号诱导微信用户添加好友咨询产品,即以微信好友形式推广;一种是附带公众号诱导别人关注,即以微信公众平台形式推广;另一种直接附带软件的平台链接,点击后通过第三方软件关联进行推广。

其实在微信清粉软件还未上线之前,除了主动给好友群发消息测试僵尸好友,还有一种建立微信群检测用户本人有无被好友删掉的方式,只是微信设置每次只能对200人群发消息,对于好友较多的用户来说,要想达到对全部好友群发消息的目的,必须进行多次重复操作,正是由于个人清粉操作上的不便,让简单的清粉业务背后隐藏着的庞大产业链逐渐浮出水面。

清理僵尸粉技术,本质上是授权登录微信PC端或者网页端再利用外挂软件进行的操作。消费者在授权软件服务方操作自己的微信之后,可以在手机和网页上同步显示清理僵尸粉的进程,例如好友是否删除了自己,是否屏蔽了朋友圈,都能在微信标签栏中被标记出来,最后可以直接清理掉已经删了自己的僵尸粉。

作为一种帮助微信用户解决僵尸粉过多这一难题的衍生商业模式,清粉软件抓住了两类消费者的心理,一类是想给微信好友列表“瘦瘦身”的普通人群,另一类则是活跃于朋友圈的微商,作为一名微商,由于好友容量有限,为了保证微信列表都是“高质量”的好友,微商必须要定时清理僵尸好友以便添加更多“有效”用户。

于是,庞大的用户需求和有利可图的举手之劳吸引许多用户纷纷加入其中,不少微商通过成为软件代理向同行推广赚取代理费,另有一些商家直接在淘宝上开店售卖,打开淘宝输入“清理僵尸粉”关键字,上面出现的售卖清粉软件的商家比比皆是,而且清粉手段也极其丰富。纵观清粉软件的发展,这个看似不起眼的“外挂软件”正是在口口相传的病毒式传播下走红,随后奠定了其背后隐藏着的庞大利益链条。

两种盈利模式揭露可观收入,然市场饱和让微商美梦难续

在清粉软件市场,盈利模式主要分为两种,一种是通过为用户实行清粉服务获取报酬,根据微信通讯录中好友数量的不同,收费价格也不一样,例如某种计费标准就是好友数量1000以下收费15元,1001至2000收费20元,2001至3000则需要25元,这种通过售卖清粉软件服务获取利益的方式相对直接有效。

另一种盈利模式为授权代理商推广软件。前面提到,从事售卖清粉软件的人群多为微商代理或者淘宝商家,这些人通过代理推广产品或者淘宝开店售卖软件服务获取利润。以微商代理为例,加入推广业务的代理等级根据加盟金额的多少来划分,比如充值8998元可以成为全国总代理,充值4998元成为二级代理,依此类推,可逐层递减到为三、四、五级代理。

不过,即使有着表面上丰厚的回报,清粉软件的推广业务实际上已经重蹈微商模式的覆辙,层级剥削相当严重。一般情况下,通过层层代理分级下来的利润已经相当薄,实质上只有上层代理能够获取客观的利润,其余底层代理在推广业务上“摸爬滚打”却收获寥寥的故事已经比较常见。究其原因,还是与不断涌入的微商有很大关系。

前面提到,能够用到清粉软件的群体有普通的微信用户,还有经常性清理僵尸粉的微商群体。从使用频率上看,微商群体是清粉软件的“常客”,市场也将目光瞄准了广大的微商群体,可以说, 一定程度上是微商在“苦苦支撑”着这个庞大的市场。但是由于过度依赖微商生存,清粉软件暴露了其生存能力的薄弱性。

首先,庞大的市场吸引众多微商加入,市场已经趋于饱和。更显而易见的是,微商通过代理软件卖给同行这条路已经很难走得通了,清粉软件的市场推广已经陷入了“你卖我也在卖”的死循环,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但软件代理商之间却是不管谁“勇”都属于无用功,因为找不到客源,市场又逐渐趋于饱和,流量红利不再。

其次,推广清粉软件的商家本身就是微商却又严重依赖微商生存,生命力较为脆弱。如果微商最后走向衰落,也就意味着其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客户群体,那么清粉软件面临的结局必将是伴随微商走向没落,加上微信好友上限为5000人,这个数量足以满足一个普通用户的好友需求,因此走普通用户渠道又难以行得通。

可想而知,在众多人群涌入之后的清粉软件已经陷入了客源急剧减少的尴尬境地,当初疯狂群发消息推广的方式也因受人指责而慢慢销声匿迹。另外,除了生存能力日渐薄弱这一弊病外,清粉软件还因为服务质量低下以及被扣上“诈骗”的帽子而面临着市场口碑下滑的境况。

谋求生机走歪路,“不正当”成清粉软件代名词

实际上,大部分企业一开始的初衷就是帮用户清粉,但在发展的过程中反而走上了“岔路”,要么是软件技术不够成熟,要么采用不正当手段获取利益,使其面临“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窘境。而促成这一负面结局的原因与清粉软件存在的缺陷以及背后的操手们有莫大关系。

一方面,由于自身bug过多,清粉软件陷入用户体验差的尴尬境地。由于技术的有限性,这种帮助清理僵尸好友的软件本身存在不少bug,如误删正常好友、微信密码遭到更改导致无法登录的现象时有发生,更有甚者在借助清理僵尸粉之时趁机向微信好友群发淫秽色情链接,最终导致被封号的情况出现。

另一方面市场环境还未成熟,在商家盲目逐利下,业内诈骗之风盛行,用户信任缺失。前面提到,市面上流传的清理僵尸粉软件基本都是基于网页版微信接口的开发,因此都会要求微信用户扫描二维码远程登录网页界面,这意味着微信用户的好友列表、备注、聊天记录等隐私内容全都暴露在别人眼下。正是这个巨大的漏洞,使得用户面临网络诈骗和账号被盗的风险。

通过操作用户的账号,软件服务方可以单方面进行群发诈骗信息等不正当操作,打开搜索引擎输入“清粉软件”关键词,铺天盖地都是提醒清粉软件是骗局的负面新闻。即使还存在真正帮助用户清理僵尸粉的企业,但由于这种通过操纵别人微信实施诈骗手段的现象要更加泛滥,并且已经基本上搞坏那些“正当清粉”平台的名声,清粉软件也因此成为一个被污名化的词汇,导致网友警惕性提高,生意也越来越难做。

另外不得不提的是,这种使用外挂软件清理僵尸好友的行为会扰乱微信运营环境,所以会受到微信官方的打压。不仅如此,出售清粉软件本身属于擦边球捞外快的服务,是不被微信官方所允许的,售卖外挂软件涉嫌非法经营,非法进行外挂操作亦是如此。

微信逐渐掌握主动权,清粉软件或将走向死亡边缘

随着微信测试“不常联系的好友”功能的上线,笔者不禁产生了疑问,这是不是意味着微信清粉软件要下岗了?从趋势来看这是不利于清粉软件生存的,但微信的此项功能实际上透露出其正在把更多的主动权归还用户,让用户管理好友更加方便一些。另外应该注意到的是,微信这个测试不常联系的好友功能只能测试三个方面:即半年内无单聊、半年内无回复过他的朋友圈,以及无共同小群的好友,而这几项筛选条件对于微信用户来说测试条件并不是那么精准,用户还是无法直接找出是谁删了本人。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这项功能对清粉软件并未造成冲击,其仍旧会减少相当一部分清粉软件的客源,毕竟所谓的僵尸粉并不单指已经删除的好友,还指另一种“躺”在好友列表却长期无互动的人群。而对于普通的微信用户来说,清理僵尸粉已经没有那么大的欲望,微商群体也失去了最初的激情,微信这项功能已经足以满足一部分人的需求。

因此,如果没有更加先进的技术手段加入,并且还是保持原来bug泛滥成灾的阶段,那么清粉软件不是被人们吐槽的口水“淹死”,就是在客源稀少的河床中干涸而亡。并且众所周知,QQ也有查看僵尸好友的功能,通过点击主菜单上的工具——好友管理器,即可查看好友最后的登录时间,而那些长时间未登录的基本上就是僵尸用户了。往后,随着微信功能的日渐全面,或许一键查看被删除的好友已经离我们不远,抑或像QQ一样推出只要一方删除即可从对方好友列表消失的快捷功能,那么清粉软件的掘金之路也就彻底到了尽头。

由此看来,曾经风靡一时的微信清粉软件,在经历了全面爆发到加速衰落的跌宕起伏之后,现在更是即将迎来一次客源加速流失的大地震,毫无疑问的是,在微信逐渐掌握清粉主动权的情况下,其业务将会受到极大冲击,客源的急剧流失或将令其面临退出市场的风险。

不论怎样,在微信逐渐成为标志性社交工具的今天,清理僵尸粉似乎成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有些人趁机而入赚得盆满钵满,有些人姗姗来迟“错失良机”,但随着微信开始重视社交生态而不断优化软件本身的净化功能,清粉软件必将在“上不了台面”的非法经营中加速陨落,成为历史。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