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微商之家

微商怎么转型?一篇文章告诉你答案!

  • 作者: 
  • 发布于 2017-10-09 14:16:33
  • 来源:  
  • 栏目:微商之家

导语: 在过去的两年中,自媒体和内容创业成为中国媒体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在之前的文章中,小小琼跟大家提到过自媒体,很多人说对新媒体很感兴趣,但是也有很多人很疑惑,现在进入

 在过去的两年中,自媒体和内容创业成为中国媒体行业最热门的话题。在之前的文章中,小小琼跟大家提到过自媒体,很多人说对新媒体很感兴趣,但是也有很多人很疑惑,现在进入自媒体会晚吗?小小琼想说。不晚。前两天,小小琼看到企鹅智酷发布了《中国自媒体内容创业数据及趋势报告》。小小琼就主要根据这个数据来跟大家解读内容创业中的以自媒体创业为主的发展。

报告从内容消费新变革和自媒体发展现状,内容创业融资分析、新形势与新形态以及未来的趋势提出了四个观点:

1、内容消费正在向“非需”和泛阅读过度;

2、读者喜好与融资项目的不对称性,直接造成了内容创业领域的商业路径分化。

3、直播将成为未来几年中,社交+视频的最有价值的新生态。

4、自媒体内容创业,在中国的野蛮生长阶段基本完成,将进入分化与洗牌期,有机会走出媒体边界。

■ 生态现状:20\80式分割

很多时候我们都会把我们的碎片时间消耗在轻松随性、具备新叙事风格和强烈个性形象的内容产品中。这些碎片时间也许是在上厕所时,在公车上,在等车时,在这些时候我们更习惯于看一些轻松类的阅读产品。根据数据显示内容消费开始向20/80式的分割演进:

较少严肃阅读+较多轻松阅读;较少主题阅读+较多延展阅读;较少寻找式阅读(强需)+较多偶遇式阅读(非需)。

 

201610191531341884.jpg

 

同时媒体消费也呈现20/80式分割,我们可以发现,现在很多阅读产品开始提供“刷一刷”等非需新闻获取方式,并且通过自动化推荐等技术,来提供偶遇式阅读的打开率和粘性。

自媒体在这一波变革中成为受益者。其中64.7%的中国媒体消费者听说过自媒体;在自媒体认知群体中,52.4%的用户每天阅读一篇或一篇以上自媒体内容。也就是说自媒体的受众群体还是很多的。■ 商业路径:用户多不一定能吸引投资

 

201610191531342684.jpg

201610191531343224.jpg

 

我们还可以看到自媒体阅读需求最旺盛的是情感类,然后是养生类,但是投资次数最多的领域是商业财经类。大众更喜欢和自身生活心理相关的内容消费品

资本更看重具备行业影响力、精准用户人群和显著可识别性的内容创业产品。这也直接造成了中国内容创业领域的路径分化。

不论是哪种路径,我们都不应该过度看重或敌视资本,内容创业者要根据自身特征,来规划发展路径。

资本路径的要素:产品/技术/市场、行业资源、想象空间、toB/电商/线下/技术门槛、社群/生态。

广告路径的要素:记者/编辑/创意、优质内容、稳定人群、轻量级运营、情感认同

小小琼给大家举一些实在的例子,我们可以看到大量的内容项目在受到用户的追捧和资本的青睐。2015年发生多起融资事件:4月,一条视频获得数百万A轮融资;7月,餐饮老板内参获得2000万Pre-A轮融资;9月,关爱八卦成长协会获得1500万A轮投资;10月,罗辑思维获得B轮投资,估值13.2亿。

专注内容投资的基金纷纷成立。吴晓波联合创立狮享家新媒体基金,致力于投资新媒体领域的早期项目,投资案例包括餐饮老板内参、酒业家、B座12楼,灵魂有香气女子。原《证券时报》投资总监范卫锋创办高樟资本,3亿资金只投新媒体。原央视主持人张泉灵加盟紫牛基金,重点关注内容行业投资。

资本的追逐让人惊觉,内容创业的时代到来了。不管你走的是什么样的路径,把握你的发展方向,并且坚持朝这个方向去,才是最重要的。

 全新形态:视频是高门槛蓝海

 

201610191531343784.jpg

201610191531344364.jpg

 

在对比读者对形式的喜好,及目前已经融资项目的分布,会发现:

图文内容依然是内容创业的主力,市场接受度和资本认可度相对成熟;视频内容存在着需求缺口,但存在较高的选题难度和技术门槛;音频是一个更新锐的领域,已获得部分资本青睐。

对于有能力进行视频内容创作的创业项目来说,视频将成为一个新的内容蓝图。

垂直看,媒体和社交网络信息流中,视频比例在增长,消费时长增加是不可逆的大趋势;

横向看,用户将越来越依赖社交媒体去获取视频--通过社交链过滤视频质量;

其实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的外国内容创业都是通过视频。比如说一个在美国的台湾人,最早开始看恶搞就是因为他,是在优酷上看到搬运工搬的视频然后再去youtube找,后来发现youtube上有大量的职业恶搞者,粉丝都不少。如图所示,他的恶搞频道有近200万人关注,平均每期视频有百万的播放量,有些甚至超过千万。他直接通过Youtube的广告分成。曾经看到,每百万播放量内容原创者能分到2-3000美元。如果每期都在百万播放左右,一周出一期,那月收入也轻松过万美元了。

又比如电话恶搞频道。伪装成口音重的印度人,越南人,或者黑人等给一些餐厅、星巴克、或者苹果商店等打电话,问一些诸如如何用ipad看porn之类的问题,再配以生动的卡通动画。最有名的一期是恶搞一个中国餐厅的华人老板,最后两人的对话以互相的fuck your mother, fuck your whole family, fuck your mother's mother告终,这期视频播放量近2000万。

 

201610191531344954.jpg

 

比如国内的Papi酱——靠自编自导自演短视频一夜成名的草根,在美拍粉丝数达到98.9万,日均播放量达到15万之后,开通了微信、微博等平台,微信阅读篇篇10万+,微博粉丝已经做到530万——一个月前,这个数字是200万,Papi酱之火可见一斑。与Papi酱一起火起来的还有艾克里里、罗休休等短视频草根明星,美拍上视频播放数破1000万的用户超过4000位。

 

201610191531345674.jpg

 

小小琼先来跟大家唠一唠“IP”。刘献民称,通过运营粉丝形成忠诚度后,再向周边延伸,比如道具、游戏、影视、线下活动等,就形成了一个IP。”

那么作为一个IP,起码得具备以下三点:

► 能通过内容聚集有相同调性的一部分忠实用户,这部分用户量要够大,还要有相同的价值观。

► 用户愿意为内容以及衍生品付费——有没有人付费是检验一个IP含金量重点。

► 内容有很长的生命周期,IP能一代代延续下去,有的小说改编一次还不见得算IP。

报告指出,竞争加剧,天花板触顶和平台资源的调控,将让自媒体的内容创业加速分化。建立早期优势并具备较强运营能力的自媒体,进行专业化与机构化的升级。这类强IP与自媒体平台之间具备了一定的平等对话权,在内容之外,会进一步阐释与社交网络和社群结合,最终进行社群化与生态化转型。大量的新兴内容创业者(新IP),将更多依赖社交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去获取流量、广告扶持。■ 未来趋势:自媒体有机会走出媒体边界

企鹅智库断言:自媒体内容创业,在中国的野蛮生长阶段基本完成。接下来将进入分化与洗牌期; 强IP与新IP自媒体会走向不同发展道路,新IP+大平台依然有成长为强IP可能,但难度比过去要大很多;几大自媒体平台的扶持,应从流量、资金的弱关系,逐步定向升级为专业内容共建和技术平台扶持的强关系,让生态粘性更强。

自媒体已经成为中国媒体生态的新一级,并比任何内容生产模式都更加依赖于社交,也更有机会走出新媒体。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