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微信小程序

火爆与乱象齐飞,红包小程序该何去何从?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2-08 14:31:26
  • 来源:  
  • 栏目:微信小程序

导语:   最近,红包小程序风靡微信群和朋友圈。  “念语音领红包”、“答题领红包”、“视频红包”……玩法之多,让人眼花缭乱。

   最近,红包小程序风靡微信群和朋友圈。

  “念语音领红包”、“答题领红包”、“视频红包”……玩法之多,让人眼花缭乱。

  不过,这波红包小程序刷屏的背后,存在诸多乱象,比如低俗内容,不法分子利用红包小程序诈骗等等。

  红包小程序都有哪些玩法?走红的深层原因是什么?监管红线在哪?榜妹试图从这几个方面,对最近火爆的红包小程序做一个梳理。

  

12.jpg

 

  红包小程序的几种玩法

  包你说

  “包你说”是一款语音红包小程序。用户可以输入想要对方念出来的语音口令,并选择打赏金额及数量。

  

01.jpg

 

  用户可以转发给好友或者微信群,还可以把带有小程序码的图片转发到朋友圈。答对的人就可以分享红包。

  包你懂我

  在“包你懂我”中,出题人可以设置与自己相关的题目,题型不限,答案自定。

  

02.jpg

 

  参与者识别二维码就可以参与答题。答对超过题主设置的题目数量就可以获得红包。这款红包小程序主打测试好友间的默契程度。

  互赏

  在“互赏”红包小程序中,除了现金,还可以在红包中加入图文、视频、音频等虚拟贺卡。

  

03.jpg

 

  在“互赏”中,不但可以发红包,还可以让收到红包的人点赞回赏。此外,“互赏”还有社区页面,一个人人都可以在里面发红包、抢红包的共享空间。

  

04.jpg

 

  

12.jpg

 

  红包小程序风靡的背后

  裂变传播

  这几款红包小程序之所以风靡,首先是因为“趣味互动”的社交特性。

  不管是语音口令领红包,答题拿红包,还是红包里插入音频和视频,都打破了以往“发红包→领红包”的单一方式,创造了一种有趣又新颖的社交场景。

  

05.jpg

 

  此外,在微信群和朋友圈这种强关系的社交平台,这种具有互动属性的红包更容易吸引用户参与,在心理上,通过激发好友间的好胜心,以产生裂变传播的化学反应。

  营销利器

  这样“抢红包”有啥价值呢?

  对个人而言,可能只是多了一种好玩的社交小游戏。但对有心的运营者,比如一个公众号来说,红包小程序可以变成涨粉“黑科技”。

  

06.jpg

 

  有心人就看到了小商机,因为发红包本质上还是一种支付行为。

  比如,靠谱小程序开发的“互赏”红包小程序,有一个特别的功能,用户发超过5元红包,就会默认关注小程序所关联的公众号。

  实际上,这是巧妙地利用了“服务号可以设置支付成功后关注公众号”功能,通过这种方式实现用户沉淀。

  

07.jpg

 

  靠谱小程序创始人兼CEO魏明杰介绍,“互赏”红包最多能发5000人,同时拉10个或者20个群。 “这是除了微信的朋友圈和垂直群外,虚拟的第三空间,也是获取新用户的场景。”

  红包小程序还可以成为营销神器。

  其实,每个红包都是一个自带传播的天然广告位。

  比如,通过“互赏”,KOL或广告主可以自定义图文、视频和音频,这就变成一个新的广告位。

  没有人不爱收红包!这种捆绑在红包上的自定义广告内容,可以在小程序的裂变下,完成一个漂亮的传播效果。

  

12.jpg

 

  红包小程序的乱象与监管

  青春、荷尔蒙、色情、性暗示……这些都是避不开的社交“原罪”。随着红包小程序的一路走红,各种灰色内容开始出现。

  比如一些低俗的调侃。

  因为语音红包可以随意设置口令,有些用户玩起了“岛国动作片”,设置辣眼睛的口令,收到红包的人必须念出来。

  

08.jpg

 

  这样的低俗内容虽然“有伤风化”,好歹也不构成利益侵害,不过,下面这些就不同了。

  最近虎嗅网的一篇文章还爆出,有不法分子利用语音红包诈骗。

  有用户在群聊中点开了一个语音红包小程序,领到了11.86元,但在提现时,却发现这个小程序余额要够50元才能提现。他想了不少方法,总算满足了提现要求。

  

09.jpg

 

  在确认提现之后,系统弹出提示1-5个工作日后即可到账。然而提现却迟迟未到账,小程序页面则一直显示“维护中”。

  这些灰色的,不堪入目的,甚至侵害用户利益的行为,很快引起了微信官方的注意。

  2月1日,微信官方发出了《关于红包类小程序内容安全风险提醒通知》,称部分用户滥用红包类小程序传播恶意内容信息,导致小程序违规被永久封禁。

  

10.jpg

 

  微信官方建议红包类小程序开发者提升安全能力,完善内容审核机制。不建议继续采用小程序内的“红包广场”活动以及用户自定义红包口令(含文字、语音或图片)等内容形式。

  此外,微信官方近日还发布了《关于红包小程序的规则调整通知》,称平台将对红包类小程序的付款额度、类目资质以及支付流程进行调整。

  

11.jpg

 

  可以看到,微信官方正在加强对红包小程序的监管和审核力度,火爆与乱象齐飞之下,红包小程序该何去何从?

  经历野蛮生长,一个有序的环境或许正在到来,此刻,你的创意准备好了吗?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