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软件交流

投票类小程序遭集体封禁!小程序将迎来监管全面收紧?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3-01 15:34:38
  • 来源:  
  • 栏目:软件交流

导语:   1月底开始,投票小程序几乎都“不见了”。  在小程序搜索栏输入关键词“投票”,结果显示“未搜索到相关小程序”。     以&ldqu

   1月底开始,投票小程序几乎都“不见了”。

  在小程序搜索栏输入关键词“投票”,结果显示“未搜索到相关小程序”。

  

02.jpg

 

  以“腾讯投票”、“金数据Mini”、“投票帮”为代表的投票小程序,或自行暂停服务,或无法转发投票给微信好友和微信群。

  

03.jpg

 

  曾被视为非常契合微信群生态的投票小程序似乎正陷入颓势。而在投票小程序式微的背后,是小程序审核的全面收紧。很多小程序开发者或许都心有戚戚焉。

  

14.jpg

 

  被封、自行暂停服务、无法分享,

  投票小程序现在怎么样了?

  微信群的功能之简单经常被用户诟病,小程序的出现无疑补足了微信群功能。据微信公开资料显示,群是小程序最大的流量来源。

  微信群里,群友难免会讨论吃啥、玩啥、去哪。与此同时,群友表态又会被很多无关消息淹没,给意见收集带来诸多不便。

  

04.jpg

 

  投票小程序应运而生。他们寄生于微信群生态,满足了微信群内投票的痛点,腾讯开发的“腾讯投票”便是佼佼者之一。

  用户可以用“腾讯投票”创建单选或多选投票,发送给任意数量的群和好友,直观获得投票结果。

  

05.jpg

 

  然而最近1个月,投票小程序却在微信群里“销声匿迹”。不仅无法在小程序搜索框被搜到,功能也有所限制,严重者还被封了。

  微信公众号“腾讯问卷”称,此前“腾讯投票”因维护更新暂停使用。在2月12日升级后,已经恢复使用。

  

06.jpg

 

  不过,榜妹发现,现在进入“腾讯投票”后,仍无法发起新的投票,只能查看历史投票结果。首页公告称,因系统升级原因,投票转发功能暂不可用。

  同为投票小程序的“金数据Mini”和“投票帮”虽然还能发起投票,但是无法直接将小程序分享到微信群,只能通过生成图片的方式邀请好友投票。

  “投票帮”在用户发起群投票和特定好友投票时提示,“接到微信官方通知,转发功能即日起到3月28日暂停使用”。

  

07.jpg

 

  此外,还有多款投票小程序被封。“番茄表单+”由于“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行规定》”暂停服务。“我来投票”则因为“内容属于平台未开放的服务范围”暂停服务。

  

08.jpg

 

  

14.jpg

 

  成于UGC,败于UGC?

  小程序内容监管或全面收紧

  昨日,有小程序开发者在后台收到“小程序内容分享”和“被搜索”能力封禁的通知。

  通知称,部分用户滥用投票类小程序传播恶性谣言信息,导致部分小程序严重违反法律和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被永久下架。为了规避风险,平台将对小程序限制相关能力到三月下旬。

  同时,官方建议小程序开发者在此期间提升安全能力,完善审核机制。

  

09.jpg

 

  这样的封禁理由是不是似曾相识?

  1月30日,爆款小程序“头脑王者”因“违反《即时通信工具公众信息服务发展管理暂停规定》”被封。

  

10.jpg

 

  1月31日,“头脑王者”发布说明回应,称被封原因是小程序题目审查不够严谨。团队正进行严格自查,将彻底筛查题库,删除不良内容,优化题目审查流程,严格遵守相关规定。

  除了投票小程序和“头脑王者”被封,小程序官方2月14日发布的关于新增“社交红包”类目的通知中也提到,社交红包小程序暂不支持 UGC 类内容(用户产生内容,如用户自定义的文字、图片、语音等)。

  

11.jpg

 

  曾是小程序冷启动助力器的UGC,如今似乎成为了小程序的“催命符”。

  微信对UGC的谨慎态度,也似乎暗示了小程序内容审核的全面收紧。这对于每一个小程序开发者来说,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

  

12.jpg

 

  那么,怎么才规避风险?

  其实在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中,对UGC有相应规范:

  微信小程序的服务提供者,应设置过滤违法、违规等不当信息内容的机制,保证用户产生内容符合信息内容的规定。

  需要注意的是,根据微信公众平台开发者社区的开发者反馈,UGC发布不属于个人类目开放范围,必须是企业主体的小程序。

  涉及UGC记录和发布的小程序需要补充选择社交-社区/论坛类目,提交《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或《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

  

13.jpg

 

  对于小程序的发展而言,UGC的生成和传播往往是一个产品爆发的诱因,高用户参与带来高转发,成为解决小程序流量困境的法宝。微信相关监管收紧,将会对小程序发展带来什么影响,尚有待观察。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