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软件交流

微信公众平台内容监管,剑指何方?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3-19 14:59:11
  • 来源:  
  • 栏目:软件交流

导语:  微信平台一直在不断丰富内容监管及处理机制。在政策趋严的当下,新榜试图通过对全样本发文内容进行回溯整理(即获取2月3日至2月28日内全样本发文在其发布第三天的传播状

  微信平台一直在不断丰富内容监管及处理机制。在政策趋严的当下,新榜试图通过对全样本发文内容进行回溯整理(即获取2月3日至2月28日内全样本发文在其发布第三天的传播状态),找出那些有平台处理痕迹的内容,还原内容监管的一角。需要说明的是,发布后短时间内即被删除,无法被新榜及时采集到的内容未纳入统计;遭遇平台屏蔽账号而无法访问的,因无法判定具体的违规内容,新榜将首次获取到屏蔽状态时往前三天的发布内容都作为存疑内容纳入统计。

  1. 平台处理概况

  在统计区间内,新榜监测到20293篇内容,因涉及违规或存有争议,在发布后遭遇平台处理,约占总样本(10034334篇)的0.2%。这些内容由10416个公众号产出,占2月活跃样本(247990个)的4.2%。或由于在内容发布时即使用自动检测机制规避部分违规内容,平台对发布后的内容处理数量较少。

  

1.webp (2)

 

  2. 四种内容处理方式

  目前,微信针对因不同原因违规或有争议存疑的内容采取了不同的处理方式。将本次采集到的平台处理痕迹划分为四种:标记或争议存疑内容(即在内容旁标记“标题严重夸大误导”、“不实信息”或直接进入争议页面,展现权利双方声明的观点)、不予发布(群发消息后显示“此内容发送失败无法查看”)、平台删文及屏蔽账号。对这些内容进行统计,发现其中85.8%以上被删文处理,逾10%内容因账号屏蔽无法查看,3.8%的内容可见但被标记或有争议,另仅6篇内容因违规发送失败无法查看。由此可知,平台删文是最常见的处理机制。

  

2.webp (1)

 

  3. 违规删文

  3.1 平台删文概况

  作为最常见的平台处理方式,新榜本次共监测到17416篇被平台删文的内容,对其违规原因进行统计,发现 “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涉嫌诱导关注”、“涉嫌低俗、性暗示或色情信息”、“涉嫌过度营销、骚扰用户”是主要的违规原因,共占删文总体量的92%,剩余小部分则涉嫌诱导分享、欺诈、侵权等共9种违规原因。

  

3.webp

 

  3.2 被删内容TOP10

  观察删文内容,发现其中有大量重复雷同的违规内容。根据内容聚合统计,本月被删次数最多的违规内容为《央行下命令,马云马化腾们正式被“收编”!》,因其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被删868次;而仅次之的《春运,是穷人悲欢离合的一次迁徙!》,同样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被微信删文464次。纵观被删次数前十的内容,大多数是涉嫌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

  

4.webp

 

  3.3 被删内容“偏爱”头条

  统计违规被删内容的发文位置,与全样本作对比,可清晰看到违规被删内容更向头条集中,43.5%的违规内容发布在头条,远高于全样本头条占比的27%。

  

5.webp

 

  3.4 代工厂类公众号删文率100%

  对各被删文账号的被删比例进行统计,发现有8个账号被删比例高达100%,且发文总数高于2篇。进一步观察,发现这些账号无一例外为奢侈品代工类账号,从名称或简介可明显看出为卖高仿奢侈品的账号。

  

6.webp

 

  4. 账号屏蔽

  屏蔽账号是平台仅次于删文的处理方式。进一步跟进原因,发现分别有65.8%及31.9%的账号是因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与涉嫌低俗或色情而被屏蔽。其他如“涉嫌欺诈”、“涉嫌恶意注册”等占比极小。

  

7.webp

 

  5. 标记或争议存疑内容

  5.1 三种情况被标记

  在这次回溯中,新榜发现有一批内容虽有平台处理痕迹但却仍可被正常访问,具体包含以下几种情况:在标题处标记“标题严重夸大误导”或“不实信息”(即谣言);内容呈现“争议”模式,不仅包含原文还包含其他权利方就此声明的不同观点。对于这部分能跨越时效性,不断引起辐射传播的内容,显然“堵不如疏”。在显著的位置标记出内容的问题,将信息全面精准地反馈给受众,或许比强制封禁更有效。对三类占比进行统计,标题夸大误导及不实信息各占半壁江山(58.3%及41.0%),存在争议的仅5篇。

  

8.webp

 

  5.2 慎用“震惊体”

  我们对被标记“标题严重夸大误导”的内容进行观察,发现正文内容较为正常,但运营者为了吸睛过度夸张标题,出现的高频词包括“畜生”、“速看”、“可怕”、“震惊”、“落泪”、“不要脸”等一系列猎奇词汇。在内容进化论时代的今天,运营者应凭借内容品质取胜,一味投机取巧,依靠标题夸大猎奇吸引流量者,终将被淘汰。

  

9.webp

 

  5.3 争议存疑的内容

  本次我们监测到5篇被标记“以下内容存在争议”的内容,均为雷同内容即《xxx注意:一张微信截图,足够把你的银行卡刷光!》。这些内容,最早发布的时间为2月22日,在发布第二日即被权利人“微信支付智慧生活”针对文中提到的付款码漏洞进行详细声明。新榜发现该内容早在2016年就已开始传播,传播者不仅仅包含地方政府认证的官方公众号,还包含权威传统媒体,如“河北卫视”。后在传播期内,事态得到了新的发展,原文所述的付款漏洞,也已被修复。但时至今日,原文还在不断发酵中。或许只有不断将事物的动态发展记录公之于众,才能尽可能地保障用户更全面地吸收信息。

  

10.webp

 

  6. 发送失败的内容

  新榜此次还获取到6篇提示“此内容发送失败无法查看”,其中5篇涉嫌违法,1篇涉嫌不当使用国家机关、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名义或形象的表述内容。分别如下图所述。目前,尚无法获悉内容发送失败的触发机制。

  

11.webp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