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软件交流

微信上线「热议话题」:为原创公号新增流量入口!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5-03 13:37:41
  • 来源:  
  • 栏目:软件交流

导语:4月28日晚,微信正式上线了「热议话题」,相关入口就在看一看「热议话题」与追热点公众号文章底部。这相当于打通了公众号和看一看,为原创公号带来一个新的重要流量入口。

4月28日晚,微信正式上线了「热议话题」,相关入口就在看一看「热议话题」与追热点公众号文章底部。这相当于打通了公众号和看一看,为原创公号带来一个新的重要流量入口。

 

热议话题是什么?入口在哪儿?

 

什么是「热议话题」?据微信官方介绍,这是通过热点事件将符合条件的文章进行聚合的阅读产品,主界面如下图所示:

06.jpg

热议话题内页呈现方式

这相当于是一个由公众号组成的特定主题的「朋友圈」。

07.jpg

热议话题有两个入口,第一个是看一看,第二个入口:公众号文章底部。

08.jpg

当用户点进一篇参与热点话题讨论的公众号文章,看完之后再点击底部话题标签,就能进入热议话题页,发现更多同一话题的内容。

 

两个入口的有效期有所不同,一旦加入热议话题,标签会长期出现在文章底部,而在看一看中,则会根据话题热度和传播情况在24小时-48小时内进行分发。

 

谁来决定每段时间的热议话题是哪些?官方表示,是由微信大数据能力和人工筛选综合确定。

 

如何参与热议话题?

 

官方给出的说明是:邀请制。“若公众号文章内容与平台定义的热议话题匹配,该公众号管理员会收到参与热议话题的邀请。”

 

对于文章的筛选,官方给出的标准是:将会综合考量公众号用户活跃度、文章质量、文章与热议话题的契合度、观点的丰富程度以及文章的时效性等等。

 

而页面上的观点是由公众号管理员在接受邀请后,自己撰写和提交。在填写观点时,微信也设定了一些规范,“有助于快速通过审核并获得更好的展示位置”。规范包括:要与文章主旨一致,可以是文章的提炼或引申(会影响展示位置);应符合相关规范。

09.jpg

观点提交成功后便会出现在热议话题中,并在当前文章底部出现热议话题标签。

 

那么什么样的公号更可能被邀请参与热议话题?根据官方的说明,之前有少量公众号被邀请加入热议话题的内测,后续将对更多持续进行原创的公众号开放。由此看出,持续进行原创内容创作的公号更可能从热议话题功能中受益。

 

微信为什么要这么做?

 

微信为什么要上线这个功能?微信官方在解释中谈到:

 

我们希望通过这一功能,将高质量的热议话题文章推荐给更多的用户,也为高质量内容创作者带来更多的曝光和价值。

 

 1. 打造更多元立体的内容生态

 

微信希望通过「热议话题」让用户了解同一热点事件的前因后果和不同观点,应该也是想通过这种方式,让微信内容生态更为多元和立体。

 

2. 用公众号为看一看赋能

 

看一看推出至今虽然动作不断,但始终不温不火,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入口太深。微信此举打通了公众号与看一看,相当于用公众号给看一看导流。对看一看的进一步赋能、用户习惯培养,将起到很大的作用。

 

3. 提高阅读效率

 

这里又要提到张小龙那句老话了:“订阅号只是大家订阅的一个集合,我们应该去改善一个用户对于订阅的所有东西的阅读效率,对用户订阅的东西怎么样才能找到它,找到重点。”

 

不难看出,无论是看一看最近一年来的动作,还是这次打通公众号上线的「热议话题」,比较核心的问题还是「阅读效率」。

 

如果说看一看是学霸张小龙在为用户划重点,那么热议话题就是那本「微信热点手册」。用户打开这个折叠的栏目,就能集中了解一个热点的来龙去脉、百家争鸣,以及公众号观点,可以不必掉在朋友圈刷屏里找不到北。

 

4. 通过大号给小号更多机会

 

某种程度上,不排除这是在用大号在给小号导流,给热点中的优质内容小号更多突出重围的机会。

 

对公众号有什么影响?

 

对公众号来说,「热议话题」的上线是机遇也是挑战。

 

1. 突破粉丝数围城,优质小号可能会逆袭

 

原先一篇公众号推送只能抵达订阅用户,以及通过社交分发等方式进行传播。热议话题的推荐也许能突破这些公众号的粉丝数限制,将合适的内容带到更多适合的人面前。

 

2. 追热点市场竞争激烈

 

如果一篇公众号文章能入围热议话题,意味着关注该热点的用户都有可能看到他们的文章,这对提升公众号文章的阅读量和关注度来说,将有很大提升。这将是一次非常直接的官方推荐,势必会激发更多人参与到追热点当中来,追热点市场将更为激烈。

 

3. 同类公众号加速淘汰

 

当这些热点文章都被放置在同一个栏目中,同题比稿的压力也就显而易见了。很多热议话题的同题竞争,往往也是同类公众号之间的正面对抗。这可能会使同类公众号加速淘汰。

 

4. 进入热议话题,可能有助于涨粉

 

热议话题页面的公号头像点进去就是历史消息页面,如果没关注过该公号,则会显示「关注」按钮。这意味着,如果有机会上热议话题,可能对涨粉也会有帮助。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