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软件交流

5位投资人谈小程序:哪些领域有机会?下半年有什么投资趋势?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5-04 13:39:04
  • 来源:  
  • 栏目:软件交流

导语:  资本是行业的晴雨表,小程序俨然成了新一轮风口。  据量子程序统计,在2017年(截至2017年12月12日),至少有7亿资金押注在小程序领域。  从2018年初到现在,已经有

  资本是行业的晴雨表,小程序俨然成了新一轮风口。

  据量子程序统计,在2017年(截至2017年12月12日),至少有7亿资金押注在小程序领域。

  从2018年初到现在,已经有超过10个小程序相关项目拿到了千万级及以上的融资。

  随着大量资金的涌入,未来小程序必然会迎来更多爆发机会,赛道竞争也会更加激烈。

  投资人如何看待小程序?他们更看好哪些领域?对小程序创业者有哪些建议?2018下半年又会有哪些投资趋势?……

  量子程序对话了高樟资本、真格基金、华兴Alpha、东方头条投资部、英诺天使基金等投资机构的5位投资人(排名不分先后),试图从投资人的视角为小程序创业者带来一些思考。

  高樟资本创始人范卫锋

  主要看小程序的赋能能力,未来小程序投资是波浪式的

  “投资小程序”这个说法本身并不科学,好比前几年问“投资App的考虑是什么”。

  小程序或者App只是一种工具和服务载体,投资考虑的是项目本身能提供什么服务和产品,创造哪些价值。

  我们投资小程序主要看小程序的赋能能力,对项目的运营效率、获客成本、增长速度、商业变现能力等是否有帮助。

  比如,高樟之前投资的汽车公众号“车叫兽”正在持续研发一系列的小程序,通过小程序的赋能让车叫兽从原先提供汽车资讯的公众号拓展成为初步具备“资讯+社区+选车工具+电商”功能的汽车新媒体服务平台。

  我之前投的一家小程序公司,是现在最资深的小程序开发者之一。他们很早就将小程序“一起UP”与微信公号Bookface打通,摸索了一整套公号与小程序联动,带来粉丝增长和商业变现的模式。现在他们将这套经过验证的模式,整合成一套基于小程序的解决方案,服务于更多的自媒体。

  对于初创企业来说,投资小程序有了低成本试错的机会,通过微信平台将会出现新的交互形式,更好的服务触达方式,激发创业公司的创新热情。对投资机构来说,看见了基于小程序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

  未来小程序领域的投资也许是波浪式的,不断有新的风口出现,也必然会有很多昙花一现爆发后回归沉寂。比如,现在对电商、小游戏、知识付费类小程序的追捧,未来还会出现新的风口等着投资人。

  从投资者角度来看,小程序的商业价值更多的要基于对微信的信仰。微信正变成新的超级系统,小程序的赋能将是对大多数App的替代。小程序这种工具载体也许代表了未来的进化方向。

  未来我们还是会重点关注精神消费领域的小程序,比如文化,传媒,娱乐和教育类,因为高樟资本是一家专注于精神消费领域投资的基金。

  真格基金投资副总裁尹乐

  关注从App转移到小程序的机会,以及未被覆盖的新市场

  过去一年我觉得(小程序投资)经历了两个周期,最早是2017年初小程序发布的时候,有一波小的热潮,今年我觉得又迎来第二次热潮,而且比去年那波要更积极一些。

  因为小程序刚刚出来的时候,很多人还是抱有怀疑态度的,随着今年微信给了小程序更多的入口和流量,也有更多投资人愿意在这个生态里进行投资。

  去年我们投忆年的时候,小程序是刚刚起步的阶段,那时投资人还没有现在那么狂热。

  当时我们主要是看到一个痛点,现在年轻人分享照片经常通过网盘或者微信群发照片这种非常低效的方式,于是忆年做了一个群共享相册的小程序。

  其实在App时代就有类似的产品,但是它没有做得特别大,我们觉得在微信生态里肯定也有这样的需求,而且熟人社交关系能放大这个需求,小程序等于赋予了这个产品一个新的形态。

  我觉得小程序领域未来主要有三个机会。

  一个是小程序的工具体系,随着小程序的发展,未来肯定会有一系列基于小程序的工具服务和卖水的公司。

  第二个就是从App转移到小程序的机会,比如忆年相册,就是借助微信熟人关系放大需求。移动互联网时代的App怎么在微信里完成升迁和放大。

  另外一个方向就是没有被覆盖的新市场和新人群。比如在电商领域,其实有很多没有被淘宝覆盖的,三四线城市的下沉流量,这也是拼多多瞄准的人群。

  除了电商之外我们还比较关注基于微信生态的工具,像我们最近投资的递名片,小打卡和给赞,都是基于微信社交关系链的辅助工具。

  华兴Alpha项目总监 Ella Shen

  从中心化电商到社交电商,蕴含很多第三方服务的机会

  小程序作为一个新的物种出现后,我认为更多是微信生态体系的一个闭环的补充。小程序可以承载的功能目前相对有限,从与H5的对比来看,小程序的强大在于它的统一、用完即走。但相较H5,小程序目前能承载的功能相对简单和轻,无论游戏、社交,还是电商交易等细分。

  我关注交易类项目比较多,从小程序+电商的机会角度来看,我其实更多认为是微信电商的机会。

  小程序可以说并不自带流量,绝对比例的流量在微信体系里来源于内容和天然的社交分享推荐关系,比如朋友圈、群、公众号,而不是主动搜索或者线下扫码,我认为小程序在微信电商这个领域更多定位于从内容到交易形成闭环的更高效更流畅的工具承载。

  从更大的微信生态体系的角度,我相信相较于过去中心化的电商/移动电商App时代,微信是一个相对去中心化的平台,我也正在见证一个以“货”为中心的产品逻辑向以“人”为中心的产品逻辑跃迁的过程。

  这个过程中必然蕴含着很多基础/第三方服务公司的机会,助力完成这个跃迁过程中的“翻译”工作,比如工具类、教育培训类、基础设施服务类。我们也正在见证微信生态体系内,随着这些基础设施的成熟而成长起来的新的品牌和渠道。

  回到电商类小程序,我在看榜单时,会发现榜单上近一半都是Web或者App时代的既有巨头,这个意义上来说,小程序确实只是多了一个更高效完成交易的场景和工具。

  整体微信生态体系里,我会更加关注微信群这个场景。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是几个主要的流量聚集地,但是朋友圈现在的限制还很多,相对来说,群是限制比较少的地方。而微信群又是一个可以一气呵成完成流量运营+转化交易+刺激复购的天然场所,当然小程序能够让这个交易过程更流畅而已。

  东方头条投资经理秦迪

  小程序是原有流量和服务的补充,完全扎根小程序的创业需谨慎

  目前我们没有投过小程序,今年整体投资规划会重点关注小程序。

  今年热门小程序的投资逻辑我个人觉得还是得益于微信发布会上对于小程序的这样一个开放的生态意愿,机构和创业者都把小程序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流量入口,大家都在抢先布局。

  小程序我们认为是企业原有业务流量布局以及服务场景的补充,并不适用于完全扎根于小程序的全新的创业项目,这类项目风险还是很高的,所以投资逻辑大家都很看重流量和使用频次。

  小程序我们是把它视作一个全新的互联网使用场景来看待的。从互联网进入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之前,我们所有的活动都是在线下完成的。

  之后随着电脑和网络的普及,我们逐渐迁移到PC端,再到现在的移动端。互联网产品也从网页到H5,再到App,现在则是小程序。所以你可以看到我们是把小程序摆在一个互联网历史上非常具有战略价值和里程碑式的一个位置上。

  或者换句话说,用户的注意力和使用习惯在哪,互联网产业的重心就在哪。那么,现在由于微信这样一个中心化的社交平台,无论是从用户的使用习惯、便利性还是产品的传播角度,小程序的形态都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创举。

  我们由于自身情况,区别于传统VC,会更加关注产业协同价值。所以我们关注的更多的是小程序电商以及社群工具两类。

  英诺天使基金投资总监苏子鸣

  资金会往头部公司集中,创始人要找到商业逻辑

  我们去年年底开始关注小程序,到目前为止,我们投了一个小程序,另一个还没到投的阶段,前者是跟社群相关的,后者是工具类的。

  可能看起来现在小程序的创业公司很多,其实在投资人眼中,能投的方向没有那么多。

  我自己总结了三个值得关注的方向。第一个是在App时代没有做起来的应用,场景或者人群。比如让一个老年人下载App可能比较费劲,但他至少会用微信,会用微信群,所以通过小程序来连接这个老年人这个群体,效率会比较高。

  第二个,在微信体系内很多人会想到做社交电商,但现在包括京东、拼多多这些巨头已经涉足了小程序电商。因此对创业公司来说,如果要做社交电商,就得从巨头没有涉足的,更垂直的人群或者更垂直的产品着手。

   

  第三个是小游戏,对用户来说,小游戏比手游更轻盈,体验也没有减损太多,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机会。

  我觉得从投资市场来看,今年小程序应该是一个比较大的热点。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有一大波机构开始重点押注小程序。

  其实小程序的投资跟其他新出现的风口项目是一样的,比如直播和区块链,刚开始大家都一窝蜂进去,经过一段时间,一些公司的商业逻辑不对挂掉之后,投资人还会回归理性。

  今天我们看到的一些拿了融资的(小程序)公司,除了像拼多多这样变相模式很清晰的,相对都比较早期,商业模式还没有闭环。

  很多小程序的产品逻辑是没有问题的,短期内积累了很多用户,但是下一步呢?怎么把短期积累的用户留下来?怎么依靠商业逻辑赚钱?我觉得大部分小程序都还没走到这一步,创始人可能也没有思考到这个深度。

  另外目前投资市场的一个大趋势是,资金会越来越往头部的公司集中,对于小程序领域来说也是一样的。也就是说,能跑到行业第一、二名的公司会持续拿到融资,短时间内就会分出胜负。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