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软件交流

苹果再对微信“下黑手”?虚拟支付被整改!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5-08 13:45:20
  • 来源:  
  • 栏目:软件交流

导语:虚拟支付一直都是开发者关注的功能。而就在近日,微信官方发布了“关于小程序含有未开放内容(虚拟支付)的整改通知”。 公告中表示:基于微信小程序平台运营规范

虚拟支付一直都是开发者关注的功能。而就在近日,微信官方发布了“关于小程序含有未开放内容(虚拟支付)的整改通知”。

 

公告中表示:基于微信小程序平台运营规范,除小游戏类目的安卓内购功能,小程序暂不支持虚拟支付。请开发者们对当前小程序内含有虚拟支付的内容或服务进行排查并整改。如在5月8日前未完成整改,平台将对账号屏蔽iOS系统的支付接口调用。

10.jpg

除小游戏以外的虚拟支付被限制,也就意味着知识付费、话费充值等电商平台将被屏蔽支付功能,小程序变现将受到重大影响!

 

虚拟支付遭整改

对小程序生态造成哪些冲击?

 

以「腾讯视频」小程序为例,iOS版已经不支持付费开通会员,页面显示“由于平台限制,请在微信公众号或App开通”,在安卓版则可以正常付费开通。

11.jpg

「腾讯视频」小程序会员付费页面,左为iOS版,右为安卓版

 

看来,对于虚拟支付整改,腾讯对“亲儿子”也一视同仁。那么,这波整改会对小程序生态造成哪些冲击?

 

首当其冲的,就是内容付费类的小程序,关停iOS版虚拟支付功能,将对这些小程序既有的变现模式带来极大冲击。而其他涉及虚拟支付的红包类、答题类和虚拟礼物类小程序,也都会受到波及。

 

毋庸置疑的是,小程序的发展进程会受到很大影响。

 

目前,除了电商类小程序有清晰的变现模式外,对其他类型的小程序而言,流量转化的路径其实就两个:广告变现和虚拟支付。


对小程序开发者而言,依靠广告变现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比如难以把控广告的内容和质量,担心影响用户体验;另外小程序很难像公众号一样有稳定的流量预期,流量主的收益波动很大。


相比之下,虚拟支付无疑会缩短小程序流量转化的路径。尽管长远来看流量依然存在不稳定性,但虚拟支付因为边际成本递减效应存在,达到一定规模之后销售收入都是纯利润,可以支撑比较高的渠道和营销费用。

 

因此虚拟支付类小程序更容易成为第一波能起来的品类,跑通商业模式,进而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整个平台和其它品类的发展,小游戏和内容付费扮演的正是这一角色。但虚拟支付如果受限,将会大大影响这一进程的顺利展开。

 

从悄悄开放到整改关停

 

小程序虚拟支付功能的进展可谓是一波三折。

 

在小程序上线之初,虚拟物品购买功能就一直是微信小程序的开发红线。官方条款规定:微信小程序的服务范围不应超出小程序平台的类目库范围,如游戏、虚拟物品购买功能等均尚未开放。

 

而在去年10月,小程序却悄无声息地开放了虚拟商品购买。

 

12.jpg

 

最早上线虚拟支付功能的是「知乎live」,很快,涌现出一波知识付费类和红包类小程序。于是很多人猜测,微信官方也许开始对小程序虚拟支付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

 

微信的心思也并不难猜。依靠内购分成,App Store为苹果每年贡献数百亿美元的营收,这也必然是微信未来营收增长的重要支点。而之所以愿意暂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无非是通过让利吸引更多开发者,推动小程序的起飞。

 

而这次微信官方关停小程序iOS版的虚拟支付功能,却有些不得已而为之的意味。

 

是否重新开放虚拟支付?

 

或许是小游戏引起了苹果的重视,然后对微信下达了要求,双方在通过上层来交涉。

 

其实早在去年9月初,腾讯高层马化腾、张小龙等赴苹果总部沟通“应用内购买”。而在9月中旬,苹果调整了 IAP 新规,允许不经过 IAP 直接购买虚拟礼物,但是要求赠送者完全自愿,且赠送的全部金额直接归接受者所有,平台本身不能抽成。

 

但是如今微信官方暂不支持小程序虚拟支付的通知,不知是否仍旧与苹果有着某种关联。

13.jpg

因为这涉及到苹果的应用内购买机制。在iOS系统下,App 内各类虚拟数字产品,比如电子书、在线音乐、充值类虚拟货币、游戏直播中道具、会员类产品、微信表情等都需要走 IAP (in-App Purchase,应用内购买)渠道,开发者收入的 30% 会直接被苹果抽走。

 

这也被大家戏称为“苹果税”。去年4月,微信因受苹果公司新规影响,不得已关闭了iOS端微信公众平台的赞赏功能。

14.jpg

所以在外界看来,微信受限于App Store的内购系统,不开放小程序的虚拟物品购买功能也理所应当。

 

去年9月,苹果对App Store软件商店审核政策进行了修改: 苹果允许个人面向个人的“金融礼物”绕过苹果内部交易支付体系,这意味着未来苹果将不会对这些个人到个人的礼物交易提取抽成。

 

但是,根据最新政策,如果苹果方面认定上述交易涉及到“digital content(数字内容)”,则仍然要收取“苹果税”。

15.jpg

App Store涉及虚拟支付的最新审核政策 


有开发者指出,小程序虚拟物品内购理论上仍然是不符合苹果规定的,“知识付费类小程序显然涉及了digital content,至于红包类和虚拟礼物类小程序是否触及红线,还需要官方来界定”。

 

不过就公告本身来看,很明显的官方也表示不支持仅是暂时的,张小龙曾在微信公开课上说:“微信将重点做好小程序,我们会很有耐心,用更长的周期,耐心足够,不想让它快速催肥。”很显然,张小龙不急于小程序商业化,但他对小程序产品的打磨从未松懈。发布至今,小程序围绕微信体系完成了数十次迭代,最频繁时平均每5天就迭代一次。

16.jpg

我们可以大胆的猜想,虚拟支付的开放是早晚的事,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虚拟支付将会全面开放,更多的变现方式将会出现。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