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微信小程序

拼多多:成为洞见“微信生态”的标杆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7-06 13:48:49
  • 来源:  
  • 栏目:微信小程序

导语: 近期,一股互联网企业IPO狂潮席卷而来,其中,最年轻的一颗星要数拼多多了。 同样是闪电风,5月7日,拼多多

 

08.jpg

近期,一股互联网企业IPO狂潮席卷而来,其中,最年轻的一颗星要数拼多多了。

同样是闪电风,5月7日,拼多多向美国SEC秘密提交了上市申请(DRS文件);6月11日,拼多多提交了DRS文件的修订稿;6月29日,SEC网站披露了拼多多招股说明书(F-1文件)。拼多多估值或高达300亿美金。

看架势,从拼多多开始,中国互联网企业上市年轻化或将成为常态;看势能,拼多多撬开的是中国电商“阶层固化”的壁垒;看功底,拼多多一定程度上成为洞见“微信生态”的标杆,预示着一个不同的时代即将开启。

不出意料,一个属于微信互联网的时代已然来临。

金钥匙

对投资人和后来入场的创业者而言,10亿月活的微信“这个平台级机会”到底有多大想象空间,拼多多就是最扎实的答案之一,尽管拼多多创始人兼CEO黄峥不太愿意认“腾讯爸爸”,但是,不能否认的事实是,依托微信生态而起的拼多多,在不到三年时间里,不仅收获了流量的红利,还壮大成超级独角兽,并跻身到电商第一阵营中。

曾经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黄峥表示拼多多不是腾讯系的,腾讯是商人的逻辑,腾讯看重的是拼多多的投资回报率。话里话外,听起来似乎只有“傲慢与偏见”。

根据黄峥透露,拼多多自称来自APP的订单量远远超过了50%,当对用户了解后,拼多多脱离微信平台也能创造新的场景。但根据知情人士透露,腾讯曾“试验性地”断开过拼多多的链接,瞬间状态是拼多多订单量下降高达80%。

毋庸置疑,拼多多第一时间抓住了微信这把金钥匙。

拼团模式并非拼多多首创,然而拼多多在“拼”上做到了极致,即便如此,这个极致的前提条件是要在拥有10亿用户的微信土壤里才有足够的施展空间。

以分享为主要切入口, 通过“拼团”的形式在社交平台上迅速扩散;社交属性和高性价比激发用户的即时性消费需求,以商品分享推荐为主,也就是黄峥一直强调的“以货去找人”的商业逻辑,举个例子就能明白。当你进入拼多多客户端的时候,你会发现一个重要的变化,尽管还能看到不少官方旗舰店,但它的根子上,却是以“货”为中心的。它并不是以店铺为核心,或以搜索为核心,它所强调的,是高性价比的“货”。当低价和爆款商品形成撞针,商品才能够在朋友圈、社群等社交圈中去寻找合适的人。

此外,需要强调的是,与传统购物不同,拼多多“拼”的模式是一种游戏式的购物方式,由它延展而来的互动性和趣味性,贯穿拼多多购物全程。显然,这一购物体验离不开对人性的理解,这和黄峥曾经从事过游戏创业息息相关。

再比如,拼多多的砍价,通过分享邀请朋友帮忙砍价,价值上百块的商品,可以分享砍价到零元买单。表面上损失的是价值上百块的商品,但是,在获客成本上已经远远超出了“损失”的价格。更重要的,这些爆款商品,基本都由具备“前瞻与长线思维”的商家买单。

分享、游戏化等玩法在让拼多多具备自带社交属性的同时,也就开启了微信这把金钥匙。而这样的结果,正中腾讯的下怀,以一种全新的方式,构建整个中国互联网的大底层—-水电煤设施。

但是,拼团模式,苏宁有、京东有、阿里有,为何就拼多多起来了呢?这就得聊一聊拼多多的另一面。

通过“拼”在用户端形成规模效应之后,平台自然会和大量货物的商家/厂商与用户产生连接。因此,拼多多官方愿景—实现对中小企业供应端的改造,才有了施展拳脚的机会。

据了解,拼多多拥有公司最大的部门——“选品”团队,这些团队需要垂直进入产业链,比如服饰、快消、食品等各个维度,甚至在这些维度上更加细分;这些团队必须了解产品供应链上的成本与费用情况,并进而考察商家的供应与服务能力;同时,与商家协商出一个合理的利润率来,用以决定商品出现在拼多多的价格。“这一块依然是拼多多招人最大的一块。”拼多多内部选品团队人士向地歌网透露。

“腾讯看中的正是拼多多改造企业供应链特别是中小企业供应链的出发点。”一位投资人告诉地歌网,在超强的社交电商能力带动下,GMV体量、用户增速、活跃用户等指标全面飙升,这给了拼多多更多的时间在供应链端去打磨,去沉淀。

拼多多神话只是时势造英雄的一角,“活在微信的群里”已让超大批量的游戏企业、电商企业迅速做大,而这些成功的背后,其实是仍然冰山一角的微信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微信互联网时代

在技术的浪潮下,拼多多抓住了微信的机会,同时在供需两端进行了适应技术变革的创新。

但并非只有拼多多,号称社交剑客还有微信生态第一股的工具平台型电商有赞,以及通过拼“人”的分销模式起来的云集。

有研究表明,用户通过移动互联网购物的比例已占到全网购物的70%-80%。以云集(分销模式)、拼多多(拼团模式)、有赞(工具模式)为代表的三类不同模式的社交电商平台均受到青睐的“行业级”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本对于电商“重燃旧情”,其背后正是基于微信的社交电商模式。

“微信的机会其实是一个系统性的风口机会。”高派信息CEO余德如是说。微信的威力不仅是我们所看到的10亿天量用户,据相关数据显示,微信占用用户的时长高达55%,随社交粘性而来的阅读、交易、打车等等消费场景的迁移已然呼啸而来。据业内人士介绍,开发者们正开始把微信当做发布应用的第一站,微信正在成为移动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成为整个移动互联网的大底层,一个包揽了用户信息与信用的大底层。

最早的意识可能得追溯到苹果断连事件,库克在微信打赏上,和腾讯掰过手腕;而意识到腾讯雄心的巨头们,则对其展开了投怀送抱的战略合作,比如京东、美团、拼多多;而“例外者”阿里,则试图以加速度的薅流量的方式,展开新零售、投资并购新文娱,以及推出支付宝小程序以应对正势如破竹的革命性颠覆。

在截至2015年的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红利时代,诞生了微信、滴滴、美团、抖音、快手等超级APP,其速度之快超出了很多人的想像力,而此番移动互联网企业引爆上市潮之时,则意味这一个时代的收尾。

但拼多多的上市,则宣告微信互联网的到来,这样的一波先行者,拼多多只是个先导。

正在到来的微信互联网时代,微信小程序就是其中的风暴眼。

“连接”——在通讯和社交平台上做连接器,通过连接,微信平台已经“圈养”了超过10亿的活跃用户,除了超长的在线时间,更是将吃、穿、住、用、行等等在微信平台上一网打尽。换言之,微信正“蛮横”地霸占了你的时间、钱袋甚至是思想。

“连接一切”战略出台之时,亦是腾讯庞大雄心高涨之源。通过一个具备广泛基础的微信应用,进而将其推升到互联网商业基础连接器的时候,好处开始显现:未来的应用,即插即用,即用即走,而现成的用户底层,你无需再去额外开发用户体系;当然,在用户端,无须注册、登陆,填写那永远也填不完的地址、银行卡信息以及累积从零开始的信用,这一切,都交由微信搞定了。

小程序的小,正是因为开发者可以直取核心,为核心的功能而努力,并进而在微信场景中实现其模式的实现。而所有模式的实现,无一例外的是,腾讯将会在第一时间发现,并对其头部企业进行投资,加速与鼓励这样的模式得以实现。

逻辑正在批量、快速的出现:超过百万的小程序已然活跃在微信的超过60个入口的位置,而所有的小程序,基本都采买了腾讯云服务, 这些小程序的任何一笔交易,都将为微信产生收益;而基于头部模式企业的投资,则将形成标杆与实质商业效应,也将为微信带来更加“暴风雨”。

基于此,腾讯变成“投资公司”,不是没有梦想,而是一个最大的梦想,一个最正确的选择。幸运,就这样,两次降临拼多多。

根据阿拉丁指数,截止2018年6月底,微信小程序C端用户达2.8亿,小程序数量达100万,今年年底小程序日活有望达4亿人,数量达300万。随着“跳一跳”游戏在微信用户的社交圈中大量攒比,小游戏、小程序电商等都曾裂变式的增长。

在腾讯内部,早已发出“All in 小程序”的号召。

不远的未来,当人们欣欣然卸载一个又一个APP之时,而改为习惯性地在小程序中“即用即走”时,是不是用户真的就可以生在微信里、死在微信里?

这并非盛世危言,也并非痴人说梦。传统PC互联网企业逐步宣称APP端已占绝对比例数据的速度,不会超过此轮小程序爆炸的速度。

而这样的野心,已然在整个中国互联网界活跃的创业者心中,变成最大的心结。所有的基于留存的逻辑,正在坍塌,纵然心有千千结,却不得不硬着头皮,先进了小程序再说。

这一种“蚂蚁啃大象”的方式,不仅将颠覆传统互联网巨头,也更让想做102年企业的阿里,意识到最大风险的来临,马云一边高调安利的同时,却像乔布斯当年所说的那样,“你可以鄙视我,但你却不能忽略我”。

在高度区块链化的小程序中,有人正走向没落 ,自然就有人走向王座,三岁而上市的拼多多,只是一个先导。

让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品牌。用腾讯的话说,就是在未来的小程序大竞争中,“要实现人的信用,物的信用。”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