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微信小程序

轻应用开发的"下半场",会是一场鸡肋反击战吗?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7-10 13:37:56
  • 来源:  
  • 栏目:微信小程序

导语: 三年前我们多努力地讨好用户,今天我们就有多努力地讨好开发者。 上个月,社交平台SnapChat也发布了开发者套

 

01.jpg

三年前我们多努力地讨好用户,今天我们就有多努力地讨好开发者。

上个月,社交平台SnapChat也发布了开发者套件Snapkit,通过API接口,开发者可以在SnapChat上接入各种第三方应用、利用SnapChat登录应用并将SnapChat的相机和表情包Bitmoji。

02.jpg

同时为了Diss一下自己的老对手Facebook,SnapChat还特地提出自己会对用户数据严格保护,禁止应用调用用户好友列表、禁止持续追踪用户数据等等。

不过在Facebook上,开发者接口和工具打造得更加完善。加入了支付工具、AI能力、营销自动化等等辅助工具。

从Facebook到SnapChat,海外社交媒体开放API和各种开发工具套件,引入开发者已经成为大势所趋。而投射到中国,与其模式相似的就是这两年很火的小程序/轻应用。

中外通吃的轻应用模式究竟好在哪?


海外社交媒体上的应用开发和中国的轻应用有着很多共同点。双方都有着无需安装注册,随用随走的轻便特点,同时双方都依附在巨大的流量入口之上,比如微信、Facebook、Snapchat这样的社交媒体,或是百度、UC浏览器这样的搜索入口。双方都通过自身平台庞大的用户量保障来吸引开发者,再让开发者开发出各种直达服务来丰富平台的功能性。

直达服务的丰富与否,对平台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

例如对于微信、Facebook这些有支付入口的平台来说,直达服务的丰富程度是决定移动支付活跃度的重要因素之一。用户在平台服务上产生购买行为,自然会选择平台提供的支付方式,进而可以打开未来的金融服务布局。

03.jpg

另外就是平台上的直达服务可以直接绕过应用市场的禁锢,实现几乎一样的效果。此前我们常说微信小程序让苹果如临大敌,就是因为相比AppStore复杂的审核程序,理论上来讲小程序提供的环境更加灵敏和友好。而绕过应用商店体系,意味着应用商店排名、移动广告投放等等已经趋于成熟的商业生态都可能被重新洗牌。

当然,更重要的还有提供给用户更加丰富的便捷功能,让他们的一切需求都可以被平台满足,从而牢牢地被锁在一个生态之上。

承载大量期望的轻应用,怎么就变成了鸡肋?


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是,轻应用这一概念在中国已经出现很久了,在2010年创新工场就曾经投资过一家名为磊友科技的企业,当时打出的宣传话术是“第一个专注于HTML5开发的公司,专注于移动设备的网络游戏开发”,等到2016年张小龙再提出小程序这一概念,引发一阵开发热潮时,这家企业早已转型了。

我们不得不承认,不管是轻应用还是小程序,发展到今天虽然称不上“鸡肋”,但也没有承担起当年人们所托付的期待。

轻应用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才导致今天如此的现状?

人们对轻应用的期望值过高,肯定是最主要的原因之一。绕开应用商店、无需下载等等有点的确对用户有着不小的吸引力,但即用即走、缺乏主动唤起路径的实际情况的确很难让用户留存。让这样的轻应用重现当年移动应用萌发时的力量,未免有些太过强人所难。

04.jpg

第二个原因,是中国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实在太好,线上线下的移动应用生态已经相当完善了。最终就导致轻应用缺乏使用价值上的稀缺性:线上使用时大部分移动应用已经能满足用户所有的需求,线下使用时又常常和微信公众号、移动支付二维码等等功能产生生态位重叠。这也是为什么轻应用如此看重开发者——轻应用到底有什么用这个问题,只能靠他们去解决了。

最后一个原因,是平台除了流量和入口,并没有给予开发者更多支持。这一点我们和海外形成了鲜明的对比,Facebook们和Snap们提供的各种Kit各种Studio,都在源源不断地向开发者释放着工具力量,尤其在AR方面,提供了丰富的模板和贴纸,就差手把手教开发者开发了。但在这一点上国内平台完成得极差,以小程序为例,消息刚一公布时坊间就已经出现了大量的“小程序教学培训”,可见行业内对小程序开发拥有极高的学习热情,反倒是微信自己表现的稍显冷淡,并没有给开发者提供太多有力的支持。

几点原因综合来看,中国的轻应用虽然起步很早,但其他产品模式本来就没有留下什么生存空间,平台方面也没有给予太多有力的支持,最终形成今天积贫积弱的现状。

开始分流:轻应用的下半场是鸡肋反击战


但这一现状正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发生变化。

如果从2010年所谓第一家HTML5开发公司开始算起,到今天为止整体网络环境和平台特性都已经发生了变化。我们的手机性能更强大、网络连接速度更快,可以运行更复杂的轻应用,同时平台方面也在不断累积自身能力,让这些能力成为有利于轻应用开发的工具,比如百度、腾讯的AI技术、阿里的信用体系、小米华为的UI等等。

未来的中国轻应用,可能会向几个方向分流:


  • 技术流


所谓技术流,就是平台把更多技术能力,尤其是AI技术能力赋予开发者。百度、腾讯这些技术累积较为强大的平台十有八九会走向这一方向。实际上在之前的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就已经展露了一部分智能小程序的功能。让轻应用开发者比移动应用更早获得AI能力,他们也就更有可能开发出跳出移动应用固有模式的产品。


  • 数据流


数据流指的是平台把对于数据的累积和挖掘赋予开发者,最典型的就是阿里的信用评级体系。涉及到金融、支付、企业服务等等方向的平台更适合这一路线,通过提供数据挖掘结果和模型,解决更多B端应用场景或线下应用场景的需求。例如结合地图软件的交通大数据,用户可以在车站扫描二维码查看拥堵指数等等。


  • 流量流


流量流就是那些仍然为轻应用开发者提供流量支持的平台,从现在的现状也不难看出,未来这一流派很可能会被边缘化。走向这一流派的,很可能是小米这样的占据手机UI入口的企业,这些平台通常对移动应用商店已有布局,轻应用对于他们来说只是一种无害的补充。

如果我们也很庸俗地把中国轻应用分为上半场和下半场,那么轻应用的上半场一定是无聊透顶的,希望即将到来的轻应用下半场,可以带来一些精彩。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