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微信小程序

小程序浅析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7-10 13:54:42
  • 来源:  
  • 栏目:微信小程序

导语: 一、小程序VS APP 1、什么是小程序 2017年1月9日0点,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那么,小程序是什么呢

 

一、小程序VS APP

1、什么是小程序

2017年1月9日0点,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

那么,小程序是什么呢?

小程序即运行在微信上的一款功能性软件或者应用。用户无需下载,无需安装,无需卸载;用户扫一扫或者搜一搜就可以找到应用,方便快捷,即用即走;开发成本低;传播渠道成熟迅捷。

2、小程序VS app

18.jpg


1、页面布局(可设计、不可设计区域)
二、小程序设计规范

小程序内的所有页面右上角都会放置小程序官方菜单,样式如图;在设计抑或开发中都要尽量避免在此位置放置交互性元素,或其它设计,需要为小程序官方菜单留出位置,以避免交互上的bug。

19.jpg

2、小程序菜单官方深浅配色方案

小程序官方菜单有两套配色方案,设计或开发时可根据设计风格进行选择;小程序不再像微网站那么死板,状态栏和菜单栏可根据设计风格而改变,不再是必须为微信的top形态,给与设计和开发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同时,给与商家更好的展示自身品牌的效应。

20.jpg

3、启动页

启动页是展示品牌形象的重要页面之一,小程序的启动页是官方制定的,样式布局不可更改,无需开发者开发。

页面由品牌logo+品牌名称+加载状态 组成,页面简单明了,既体现了小程序这一平台的统一性,又很好的突出了品牌形象。

21.jpg

4、页面下拉加载样式

微信小程序官方提供了深浅两套下拉加载样式,无需开发者开发

22.jpg

加载反馈在页面开发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会被用到;在页面加载等待时,开发者应尽量给与一些简单的加载小动画,以免用户误以为页面被卡死;加载时间也不宜过长,会引发用户的焦躁感;加载动画不宜五花八门,做到尽量统一。

几个常见的加赞模式:页面内加载、模态加载(附着于整个页面的加载样式,目的不明确,易使用户焦灼)、局部加载、全局加载。  举例说明:

23.jpg

5、微信小程序官方发布控件

24.jpg

三、小程序设计注意事项

1、导航明确,来去自如

在设计页面时,要即时告知用户所在位置,并让用户知道接下来可以去到哪里,怎么回到上一步;微信小程序没有对导航栏的样式进行限制,设计师可根据自身小程序的需要自行设计,建议每个页面都有回到上一级的操作。

2、减少等待,反馈及时

页面加载时间不宜过长,时间不可控时要及时给出反馈,避免引起用户的焦躁情绪;加载异常时,为避免用户迷茫,应及时给出提示,告诉客户原因,并给出解决办法以便用户找到退路。例:

25.jpg

3、轻量简洁,统一稳定

小程序不同于APP,小程序应该遵循化繁为简,保留并突出主要功能,能舍弃的尽量舍弃,最大化的使产品轻量化;整个小程序产品要时刻注意不同页面之间的风格、交互的统一性和延续性,统一的页面体验以及具有延续性的元素,都能很好的减少用户的学习负担,会使整个小程序简洁优雅,更容易留住用户。

现在很多APP都有做小程序,大多对比很明显,小程序保留主要功能,显得更加轻量简洁,例如美团,最明显的变化就是底部菜单由五个精简为三个,并不影响用户的主流需求。

26.jpg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