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解决方案

小程序开发框架选择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8-09 13:47:11
  • 来源:  
  • 栏目:解决方案

导语: 最近开发了两个小程序的小项目,很恰巧的是分别用到的wepy和mpvue。对于小程序开发者来说,wepy(腾讯)和mpvue(美团点评)应该基本上属于如雷贯耳。先来看看他们各自的数

 最近开发了两个小程序的小项目,很恰巧的是分别用到的wepy和mpvue。

对于小程序开发者来说,wepy(腾讯)和mpvue(美团点评)应该基本上属于如雷贯耳。先来看看他们各自的数据。

13.jpg

从数据上看,wepy要优于mpvue一些,但是需要看到,mpvue发布后仅仅一年时间,已经隐隐有赶超wepy的趋势了。

我个人是从以下几个方面来对看这两个框架的:

  • 1、思想理念

个人认为mpvue的思路更先进。对vue框架的转换思路很棒,可以多端通用(如果有需要),而且一般的开发者只要了解vue和小程序,上手迅速,接入平滑。另外,后续如果代码需要支持小程序或者vue的新特性,只要在mpvue-loader上进行改造即可,从扩展上来说,即兼容vue的mixin和vuex等全家桶,也可以通过webpack-loader 来增强能力。

wepy虽然也是类vue的框架,但是会发现很多vue的语法在里面还运用不了,标签上也不能使用原生html标签。开发者既要了解vue,小程序,wepy的语法,如果你使用wepy提供的数据流管理,那你少说还得了解redux。这么多需要学习的东西,对于新接入的开发者来说,门槛有些高。

  • 2、开发体验

这一点和设计思路来说息息相关,整体来说我更喜欢mpvue,毕竟是vue家族的体验。各种需要的组件都可以搬过来。wepy要把vue组件搬过来就麻烦了。

而在数据流这方面,wepy的注解型connect写法虽然比较简洁,但是感觉类vue框架和redux集成总有点违和感,而且写起来不够方便,相反mpvue的vuex用起来就顺眼多了。

  • 3、底层优化

这一点上可以说各有千秋,毕竟集成了优化过的request方式,mpvue需要自己选用ajax组件。而mpvue则在px转rpx等方面有原生的支持,wepy提到的各种优化细节其实都是vue框架本身具备的一些能力,所以mpvue原生就支持了。

  • 4、生态社区

这点上,wepy来说应该有一点优势,毕竟腾讯自家的产品,微信有什么风吹草动,很容易先知先觉。不过现在来看,基于小程序原生的组件还是比较多,而且转成wepy的.wpy文件还是有一些成本。同样,对于mpvue,并没有特别优秀的UI库,将现有的一些类库强转成小程序版本的也蛮痛苦。所以在小程序开发脚手架的生态建设上,两者应该都还有蛮长的路要走。

总之,wepy和mpvue都是非常优秀的框架,只是,基于以上的一些理由,我还是更喜欢mpvue,它让我可以在小程序开发的生态里面用我擅长和熟悉的vue技术栈愉快的玩耍,就这一点来说,我举手投mpvue一票。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