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软件交流

又一款小程序被封,万千宠爱的UGC竟成“催命符”?!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8-22 13:36:20
  • 来源:  
  • 栏目:软件交流

导语: 小程序被封的理由千万种,近日又出现了新“品种”。 小程序被封的理由千万种,近日又出现了新&ld

 

小程序被封的理由千万种,近日又出现了新“品种”。

03.jpg

小程序被封的理由千万种,近日又出现了新“品种”。

前两天,一款叫做「雪球股票沪深港美行情交易机会」的小程序被暂停服务,给出的被“封”理由也比较新鲜: 由于涉嫌未设置过滤违法、违规等不当信息内容的机制。

04.jpg

这是个什么规则?开发者是如何踩到这个雷的?在小程序被封、审核不过已经成为很多开发者日常的时候,如何规避这些风险?今天来聊聊。

又是UGC踩红线?

通过研究规则,我们发现,不久前“小程序运营规范”增加了针对用户内容规范的一条:“ 10.2 微信小程序的服务提供者,应设置过滤违法、违规等不当信息内容的机制,保证用户产生内容符合信息内容的规定。”

从这个规则看,「雪球」的暂停服务与UGC内容分不开。

所谓UGC, 即用户将自己原创的内容通过互联网平台进行展示或者提供给其他用户。 说白了就是,用户自己主动产生的内容。

这款小程序主打服务是用户通过输入股票名称/代码,可以参与相关股票内容的讨论。从下图,我们能看到,不少用户化身“键盘侠”说着自己的言论,才让一些不负责的内容,成为了小程序的“催命符”——被要求整改。

05.jpg

 

成也UGC,败也UGC

自小程序上线以来,因UGC雄起,也因内容违规而被“封”小程序举不胜举。

微信群功能简单,小程序的出现无疑补足了微信群功能。所以多款“投票”、“直播”、“红包”类小程序应运而生,它们寄生于微信群生态,满足了微信群的诸多痛点。

比如,因中国传统节日迅速走红的「包你说」小程序,去年情人节首次突破百万日活,千万PV;到了中秋节,千万DAU、破亿PV。数据一次一次被刷新,离不开用户的相互传递祝福语。其联合创始人廖舒妧也提到:“朋友圈的二维码分享裂变即UGC传播,是增长的主要途径之一”。

06.jpg

无独有偶,「头脑王者」在年初直播类应用大放光彩时脱颖而出,成为刷屏微信群的现象级小游戏。据了解,「头脑王者」上线1个月,最高峰值达到4000万DAU,完全是利用了整个微信社交的机会和UGC传播的途径。

但UGC就像是生长于小程序里的“罂粟花”,用好了,这是一味良药,用不好,就成了“烫手山芋”,时刻面临被封的危险。很多小程序都曾因“内容安全风险”被暂停服务。

以投票类小程序为例,不少投票类小程序收到过通知,部分用户滥用投票类小程序传播恶性谣言信息,导致部分小程序严重违反法律和微信公众平台运营规范,被永久下架。

最受关注的,则是今年上半年「头脑王者」因题目审查不够严谨,曾被下架,其团队也称:“我们正进行严格自查,彻底筛查题库,删除不良内容,严格遵守相关规定”。(详情查看)

一时间,不少开发者“惴惴不安”。曾是小程序冷启动助推器的UGC,如今变成一道“催命符”。

开发者究竟如何玩好UGC?

如此多案例说明,UGC是容易导致小程序被“封”的重要原因,为何开发者却“屡教不改”,依然要做呢?无需解释,抖音的爆红足以说明UGC的重要性。

如果你决定在小程序里加入UGC,那么我们帮你梳理好了以下这些必避的“雷”。

谁不能做UGC?

个人为主体的小程序

目前,涉及UGC内容的发布与交流的小程序需要补充选择社交 - 社区/论坛类目,并提交《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或《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微信开发者社区内,很多小程序审核都折在这。 

07.jpg

并且,UGC发布不属于个人类目开放范围,必须是企业主体的小程序。

什么类目不能做UGC?

社交红包

开发社交红包玩法的小程序请注意,该类目暂不支持UGC类内容(用户产生内容,如自定义的文字、图片、语音等)和红包广场功能,否则在小程序上架审核时被拒绝。

08.jpg

值得注意的是,所有提供含有微信用户充值红包功能的小程序,必须选择“社交红包”,并提交《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非要做UGC怎么办?

内容安全接口,get一下

5月24日,微信团队开放了小程序内容安全接口,这是微信开放给开发者的“神器”。

它究竟有多“神”?

  • 文字审核: 用户在小程序/小游戏内上传个人资料、发表文章/评论等操作时,能进行文字检测;

  • 图片审核: 电商小程序上架图片、资讯类小程序文章配图、社交类小程序用户拍照上传时,能进行图片检测。

不过,微信提供的内容安全接口只是基础能力,开发者仍然需要有自己的审核机制。

UGC审核会越来越难吗?

会,微信法务或将接手

近日,有媒体称,小程序的审核或被微信安全、法务团队接手,资质审核将会更加严格,需要特殊证照类别的小程序会经过政府主管部门二审。

不过,据相关人员观察收到微信团队反馈:

  • 目前无二审类目公告。部分类目(如时政、文娱-视频、文娱-FM)在提交类目的时候会有提示。

  • 首次提交代码审核会进入二审,之后迭代版本不会进入二审。

时政、文娱等类目,最容易产生UGC,可见微信对UGC的监管越来越严格。

就在上周,微信团队发出公告,接下来将持续通过技术规范和人工审核的方式进行处理,加强主动发现和用户投诉的解决,对违规问题进行持续清理。

09.jpg

最后,万一被封怎么办?——别把鸡蛋放一个篮子里。当初「头脑王者」被封时,其团队迅速推出「海盗来了」,将流量导入这款新的小游戏。后面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海盗来了」青春于蓝而胜于蓝,成为小游戏里首个流水破亿的爆品。

小程序的发展必将离不开UGC的生成和传播,开发者必须把握好自己的一杆秤,不踩法律红线,给用户带来更优质的体验与服务。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