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软件交流

张小龙连接线下的初心未改,支付宝小程序却也打起如意算盘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9-14 13:37:53
  • 来源:  
  • 栏目:软件交流

导语: 最近这几天,阿里系有两件大事:一是教师节这天,马云教主提出了最新的接班人计划,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表达了退隐江湖的意思,一时间各种传言和猜测齐飞。二是支付宝在北京

 最近这几天,阿里系有两件大事:一是教师节这天,马云教主提出了最新的接班人计划,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表达了退隐江湖的意思,一时间各种传言和猜测齐飞。二是支付宝在北京召开发布会,传言已久的支付宝小程序终于正式上线。

01.jpg

 

在此之前,支付宝小程序一直是谜一般的存在,创投圈里人人皆知支付宝要推小程序,可谁都看不到多少风声。发布会上,支付宝表示小程序已经进行了一年的公测,这测试期真是够长,长得已经足够人们遗忘。而且据说已经有了2万小程序、1.2亿日活,虽然大多时候用户并不知道,自己用的其实是小程序。

 

蛰伏了一年之后,支付宝小程序终于像人们期待的那样,一上来就直指微信。

 

准确地说,是直指张小龙的初心。

 

细心的人一定记得,曾几何时,微信小程序正式发布那天,张教主曾经说了一个「所见即所得+用完即走」的故事:春运的时候,你到车站要买票,直接拿微信扫一扫,调出小程序即可。

 

他可能不会想到,当支付宝小程序正式发布的时候,打的也是这么一个线下交易场景。

 

此小程序非彼小程序

 

听罢支付宝的小程序战略,第一个直观感觉是:此小程序非彼小程序。虽然都叫「小程序」,但支付宝小程序和微信小程序大相径庭,定位完全不同,几乎可以说是两种「生物」。

 

微信生态以社交为核心,再慢慢走向信息、内容、营销,微信小程序最为人称道的就是其基于社交关系的强裂变属性。

02.jpg

而支付宝的生态以商业为核心,不过对大多数用户来说,支付宝仅仅是支付的工具,其他场景里很难想起支付宝,这种认知阻碍了其构建平台的愿景。

 

破局的关键,就在小程序上,支付宝用小程序延伸支付宝的商业价值,使其成为在金融、商业、生活服务等方面的「一站式工具箱」,从而改变用户认知。

03.jpg

因此,经过这一年多的探索,支付宝终于划定了小程序的发展方向——围绕「钱、商业、服务」,发挥支付宝和阿里集团的自身优势,在新金融、新零售、新服务三大领域全面发力。

 

创业者的机会?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qq的小程序内测上线,虽然只支持安卓v7.8.0,但可以通过界面右上角的加号进入,已经在不错的流量地。更早的时间,百度也推出了小程序战略,并加上了「智能」两字。

 

人们期待着,或许有一天头条也会推出小程序呢?网易也会有呢?最终每个大流量的综合平台都会推出自己的小程序,小程序成了社交聊天和内容信息流那样的标配?

 

吃瓜群众乐见其成,大家伙们大打出手肯定又是一出好戏。创业者们也希望这一点发生,神仙打架,没准就会大家一些宝贵的发展时机。

 

如果小程序成为大公司标配,那么小程序公司是否可以像自媒体大v那样,狡兔三窟、雨露均沾?每个地方都有你,你就成了ip,成了流量之源?

 

答案可能是否定的,因为每个平台的小程序,最终的定位都不同,平台的基因不相同、扶持的资源也不同,所以你要因地制宜,别想一案通吃。

 

不过即便这样,小程序依然可以算是创业者的「成本洼地」,大家伙让你加盟,给出的利好就是更低的开发成本、获客成本、运维成本。

 

在很多人看来,小程序的战争才刚刚开始,在漫长的互联网寒冬里,这或许是一种不错的过冬手段。请支付宝和微信打得更猛烈一些吧,创业者要更多的利好。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