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抖音小程序

一生一定要去一次敦煌!敦煌研究院抖音直播再现千年石窟艺术传奇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20-05-22 10:14:09
  • 来源:  
  • 栏目:抖音小程序

导语: "他们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荒凉、寂寥的石窟,传承着人类文明。这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追求,一种无畏的大爱。"5月18日,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莫高窟、麦积山

 "他们将人生最美好的时光奉献给了荒凉、寂寥的石窟,传承着人类文明。这是一种情怀,也是一种追求,一种无畏的大爱。"

5月18日,今年的"国际博物馆日"当天,莫高窟、麦积山石窟、榆林窟、炳灵寺石窟、西千佛洞、北石窟寺——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那些曾经深藏的宝藏,通过抖音直播一一呈现在观众眼前。

敦煌研究院院长赵声良及其他讲解员带领观众穿过榆林窟、炳灵寺石窟,呈现了千年陇上的文明与传承。

而这些文物能保存至今,正是因为一代代坚守在这里的艺术家、工匠们以及文物保护者们。

01.jpg

1943年,敦煌研究院第一任院长常飞鸿着妻儿来到敦煌莫高窟,此时的莫高窟四周都是沙漠,条件艰苦。他在庙里找到一间平房,和喇嘛住在一起,饿了就自己生火做饭,渴了就从河里取咸水喝。

一年后,他的第一任夫人离开了敦煌,第一批招募来的工作人员也陆续离开了,但莫高窟的文化让他舍不得走,他想一辈子守护在这,把敦煌的艺术介绍给全世界。

东汉前后石窟开凿就传到了中国,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则形成了石窟开凿的高峰,那个时候全国各地都在建造石窟。现存700多个洞窟中,其中有492个洞窟都保存着壁画和塑像,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在世界产生重大影响。

炳灵寺石窟位于甘肃省宁夏州永靖县52公里处黄河北岸,一面临水,三面环山,是现存石窟中位置最险要,开凿最早的石窟。自古以来,这里是少数民族的聚集地,文化积淀深厚。

炳灵寺石窟栈道修建于1973年,非常陡,几乎接近于90度,其中169号洞窟距离地面近40米里面有最早的维摩诘画像,洞窟里的千佛壁被称为炳林寺的瑰宝。

地处丝绸之路的炳林寺石窟不仅记录了中国早期佛教发展的情况,还保留了多民族的历史信息,壁画中记录了西秦丰富乐舞艺术,雕塑和绘画作品中保留着的异域风格,都是当时中国多民族、多文化交流的见证。

莫高窟的45号洞窟原本因面积太小难以供普通游客游览,在直播中,赵声良院长带领网友们参观了这里。他讲解道,45号洞窟兴建于盛唐,是中国历史上文化、宗教的高峰期,洞窟里雕塑技法成熟,整壁壁画气势雄浑,七尊佛像神态性格各异,气韵生动。

发现莫高窟之前,人们以为中国画里不存在的透视关系也在这座洞窟的壁画中体现得淋漓尽致,华丽的宫殿、精致的亭台楼阁、唐朝人的服装、审美标准、生活场景都被一一记录在壁画当中。同时,壁画里还有大量胡人、印度人、波斯人在中国进行商业贸易的记录,丝绸之路的繁荣,由此可见一斑。

唐代之后的五代、西夏、元朝石窟有了不同的发展风格,被称为莫高窟姊妹窟的榆林窟在这一时期接续了莫高窟的发展。榆林窟位于瓜州县城南榆林河峡谷,榆林窟的3号窟建成于西夏晚期,拥有800多年的历史,是榆林窟中最具代表性的石窟之一。"八角佛坛揭示了当时宗教传播的特点,墙壁上遥拜菩萨的取经者玄奘则是东西方文化交流的体现,"赵声良说。

一个半小时左右的直播,吸引了14万抖音网友观看,同时也让网友对敦煌研究院"一院六地"有了深入了解,他们在直播中发出评论,"一定要去一次敦煌"。

5月18日,抖音宣布与故宫、国家博物馆、圆明园、敦煌研究院、山西博物院、广东省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等全国20余家博物馆推出"云端博物馆"活动,邀请博物馆馆长、文化名人通过抖音直播带领观众线上看展,让更多人走近博物馆,了解博物馆,体验博物馆的魅力。

抖音相关负责人认为,博物馆是一个多元与包容的空间,每个人都有权平等走进、感受博物馆。抖音一直以来都致力于信息普惠,让每个普通人都可以平等地获取知识。在国际博物馆日之际,抖音希望通过线上看展的方式激发人们对博物馆的兴趣,让更多网友能够真正走进博物馆。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