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抖音小程序

特朗普又有新动作?抖音出海“水逆”不断,张一鸣出路几何?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20-07-14 09:08:51
  • 来源:  
  • 栏目:抖音小程序

导语: 图片来源:东方IC中美关系变得日益复杂,波及抖音海外扩张步伐,美总统特朗普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对抖音海外版TikTok进一步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即使将TikTok卖给美国

 

01.jpg

图片来源:东方IC

中美关系变得日益复杂,波及抖音海外扩张步伐,美总统特朗普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将对抖音海外版TikTok进一步采取强有力的行动,即使将TikTok卖给美国买家,也无法解决问题。

而印度和美国是抖音出海的两大高地,目前印度方面不仅要求谷歌和苹果商店下架TikTok的APP,还将联合本地电信运营商对其APP使用进行流量限制。

据悉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正考虑改变TikTok的营运结构,或在中国以外的地方建立TikTok的总部,让它的运营与中国保持距离。对此,证券时报记者向字节跳动相关人士求证,但对方称由于TikTok是海外产品,因此需要先跟海外团队沟通具体情况再作回应,但截至记者发稿仍未回应。

抖音海外扩张遇阻

抖音海外版TikTok一直被美国质疑窃取用户数据,美国总统特朗普日前接受Gray TV采访时表示,正密切关注TikTok、微信,以及其他中国应用程式,正考虑禁用TikTok,又表示即使将TikTok卖给美国买家,也无法解决问题,情况会变得更糟。

据市场调查机构eMarketer的报告,2019年TikTok在美国市场用户规模增长了97.5%,该机构预估,2020年TikTok的美国用户数量将达到4540万人,同比增长21.9%,而在2021年用户规模将突破5000万人。

02.jpg

根据prioridata的数据显示,在美国人们每天要打开TikTok大概8次,平均每次4.9分钟,对应Facebook、Instagram和Sanapchat,则分别是4.7分钟、3.1分钟以及1.6分钟。

03.jpg

为了拉新,TikTok砸重金进行广告投放,据美国营销数据分析平台Singular统计了从2019年5月到11月TikTok平台的广告投放总额增长了75倍,TikTok已在Fox电视台直播的“美国春晚”超级碗(Super Bowl)以及其他纯流媒体广告空间上进行了推广。据悉,福克斯对流媒体上30秒广告时长的要价为 30 万-40 万美元,广告费惊人。

证券时报记者从Google Play商店搜索TikTok显示,此款产品在免费应用中下载量排名第一,截至目前TikTok全球下载量累计达到20亿。

04.jpg

具体来看,印度和美国是抖音出海的两大高地,知名数据分析公司Sensor Tower数据显示,TikTok今年5月有1.12亿下载量,其中20%来自印度,比美国市场高出一倍,是除中国以外最大的用户市场。2019年印度用户在TikTok上的停留时间同比增长240%,占抖音海外用户总时长的48%,堪称是TikTok流量增长的宝矿,甚至是其作为海外增长的引擎。相比之下,美国则是TikTok在海外的利润奶牛,为主要付费用户市场。即TikTok在印度赚流量,而在美国“吸金”。

SensorTower数据显示,抖音及TikTok今年6月的全球收入达9070万美元,是去年同期的8.3倍,其中89%来自中国,约6%来自美国。另外,TikTok去年的总收入达1.769亿美元,美国贡献3600万美元,占总营收的20%。

但如今这两大市场都遭到阻碍,印度在今年6月底宣布出于“安全”考虑,禁止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内的59款中国应用,并且从印度Google Play商店和苹果APP Store下架。

对于印度禁令,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微信公号发布消息称,印方措施选择性地特定针对部分中国应用程序,歧视性地采取限制,理由模糊牵强,程序有违公正,滥用国家安全例外,涉嫌违反世贸组织相关规则,与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发簪大趋势背道而驰,更无益于印度消费者利益和促进市场竞争。

美印两大海外市场相继对TikTok投下震撼弹,字节跳动如何挽回海外市场损失?

字节跳动拟改变TikTok营运结构,规避风险

近两年来,字节跳动这个预估市值高达千亿美元的全球第一大独角兽上市传闻四起,然而管理层态度暧昧不明,其意欲上市目的地究竟在美国还是香港一直不予置评。时值当今重要关头,字节跳动如何应对世界变局管控风险变得尤为关键。

据美媒报道称,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目前正考虑改变TikTok的营运结构,包括设立全球总部,令它的营运与中国保持距离,最近发生的事将加快有关计划的推进。

目前TikTok未有设立全球总部,其行政总裁迈耶(Kevin Mayer)常驻在美国洛杉矶,华尔街日报去年12月报道称,TikTok当时正考虑开设一个新的全球总部,可能设立的地点包括伦敦,都柏林及新加坡。

证券时报记者向字节跳动相关负责人求证,其表示由于TikTok是海外产品,需要跟海外团队先了解一下情况再作回应,该负责人补充说 :“一个产品出海会遇到很多困难,也有压力。”

TikTok虽然同样是由字节跳动开发,且内容形态跟抖音几乎完全一样,但TikTok的设计令中国大陆网民无法登陆,用户个人数据等适用的规定也与中国不同,字节跳动此前一直强调,在中国大陆的抖音与其国际版TikTok其实是两个完全独立运营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7月7日,港版国安法实施细则刊宪生效同日,TikTok宣布将退出香港市场。和其他社交媒体比较起来,TikTok其实在香港并不是特别普及。根据分析公司NapoleonCat去年8月的统计,TikTok在香港只有15万名用户。与此同时,脸书和Instagram在香港则分别有560万和260万名用户。

港版国安法实施细则列明,在保安局局长批准下,警务处处长可授权指定人员,要求电子平台的平台服务商,就有关电子讯息提供有关身份记录或解密协助。因应港版国安法相关规定,海外科网股Facebook、Twitter、Google、Telegram等美国公司宣布暂停处理香港执法机构提出的用户数据请求。而字节跳动将TikTok撤出香港举动,可避免受到国安法生效之后的内容审查限制,从而使字节跳动免于陷入两难境地,而香港对于TikTok来说只是一个很小的市场。

需要留意的是,字节跳动虽然将TikTok撤出香港,但面向中国内地市场的抖音仍然为香港用户提供服务,字节跳动有意将香港列入抖音的服务地区范围之内。这样,在规避中国互联网及国家安全规范的前提下,同时争取以美国为主的海外市场对TikTok的最大可能信任。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