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抖音小程序

抖音助千名手艺人年收入破百万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20-10-24 11:10:48
  • 来源:  
  • 栏目:抖音小程序

导语: 抖音电商运营负责人木青中国的传统工艺源远流长,但随着工业社会生产力的提高,批量生产的工艺制品以价格低廉、功能实用、种类繁多的优势,挤压了传统手工艺品的市场,不少

 01.jpg

抖音电商运营负责人木青

中国的传统工艺源远流长,但随着工业社会生产力的提高,批量生产的工艺制品以价格低廉、功能实用、种类繁多的优势,挤压了传统手工艺品的市场,不少传统工艺因此衰落失传,手工艺品慢慢失去市场,也导致部分手艺人被迫放弃自己的本行,转移到城市打工。但随着直播电商快速发展,传统手工艺因此迎来新机遇。

10月23日,在景德镇陶溪川园区,抖音正式宣布面向全国手艺人、手艺商家推出“看见手艺”计划。该计划将发挥抖音视频直播、电商的能力,通过流量扶持、费用优惠、官方培训、专属运营活动、直播基地服务等多项举措,助力传统手工艺被更多人看见,为手艺人创造更多收入。

直播电商为传统工艺带来新机会

视频直播时代的到来,给传统手工艺带来了新机会。“抖音的视频直播和智能分发能力让中小手艺人有了更多破圈的可能。”木青表示,传统手工艺的生产模式以个体工作室为主,缺乏营销推广能力,加之传统电商平台的流量主要被头部商家占据,普通手艺人的产品难以被消费者发现。

木青认为,抖音低门槛、易操作,“抖音账号就是他们的门店,一部手机就是最好的推广工具,手工艺相关的短视频、直播就是最好的推广内容。”

景德镇陶瓷大学传统雕塑系主任邵长宗同样认为,视频对于传统手工艺是更友好的媒介,“传统手工艺品的艺术文化价值既体现在产品的形态设计上,也体现在制作过程和工艺历史等背后的故事里。视频相比图文能更好地呈现这些信息。”

去年3月,为了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播传承,抖音发起了非遗合伙人项目,计划在一年内,帮助10位非遗传承人实现百万收入或者百万粉丝。发布会结束一周,超过3000人报名非遗合伙人。截至目前,抖音站内认证非遗传承人380人(含国家级50人+)。

到2020年5月31日,1372个国家级非遗项目中,抖音上涵盖1318项,涵盖率达96%。共有5位非遗传承人达到百万收入,40多位达到百万粉丝。

李年根是江西新余的一位62岁的竹编师傅。他9岁开始学习竹编,是家里竹编手艺的第五代传人。因为竹编不挣钱,他前后收过30多个徒弟都因为收入问题改了行。去年开始,李年根接触抖音,通过抖音小店销售竹编产品,一个月能卖出5万元。

年轻人也热爱用抖音传承传统技艺

不止是老师傅,年轻人也把抖音作为手艺创业的新选择。宜兴手工紫砂陶技艺是指分布于江苏省宜兴市丁蜀镇的一种民间传统制陶技艺。该工艺产生于宋元,成熟于明代,迄今已有600年以上的历史。周艺出生在江苏无锡宜兴的一个紫砂壶手工艺世家,父母、姑妈都是制作紫砂壶的手艺人,她从小学习书画,长大后也学了紫砂手艺。但和父辈不一样的是,她制作的紫砂壶又融合了众多年轻元素,这种采用百种以上的自制工具,经过打泥片、拍打身筒(圆器)、镶接身筒(方器)或镶接与雕塑结合(花器)、表面修光、陶刻装饰等步骤最终完成陶制品的工艺,深受年轻人的喜爱。

如今,周艺茶器工作室每月能产出100套左右的手工茶器,通过抖音卖出的就有50套之多,抖音直播撑起了整个工作室一半的收入。

据统计,目前为止,有超过5000名手艺人每天在抖音售卖作品,其中超90%的人每天有稳定收入。今年以来,在抖音传统手工艺商品的销售额以每个月近乎翻倍的速度增长,9月相关商品的销售额相比1月增长了71倍。

助千名手艺人年收入破百万

“抖音电商就是希望帮助更多像李师傅这样的手艺人赚到钱,让真正的好手艺走进大家的生活中。”木青介绍,抖音“看见手艺”项目,将通过官方流量扶持、费用优惠、官方培训、专属运营活动、直播基地服务等多重措施,让大家都能搭上直播电商的快车。据介绍,招募计划已经上线,在抖音搜索“看见手艺”即可报名参与。

由于传统手工艺具有地域集中的特点,为更好地服务手工艺人和商家,抖音电商在全国多个传统工艺原产地开设了直播电商基地。基地面向传统邀请商家和手艺人入驻。直播基地将向商家提供资源整合、培训运营等一体化的配套服务,并对物流、品控进行把关。

除了官方认可的大师职称类包括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陶瓷艺术大师、玉石雕刻大师、工艺美术师(高级、研究员级)外,传统手艺人、创新型手艺人[八大美院为主的学生及创业、天工(红点)等行业奖项获得者,有参赛、获奖证明]都能参与。

今年7月,抖音电商在景德镇落地了全国首个陶瓷直播基地,并在9月组织了首届陶瓷开窑节,5天时间累计成交额超过5000万。据介绍,这样的基地抖音电商已经在全国落地20多个,类目覆盖陶瓷、木雕、玉石、茶艺等。

木青表示,对于传统工艺来说,要有传承首先要有市场,手艺人要有收入,有盼头。希望通过一年的努力,帮助超千名手艺人在抖音年收入过百万。

南京晨报/爱南京记者 杨静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