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微信小程序

百度私域来了!小程序打头阵,两大新能力组合玩转流量!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20-10-30 10:13:18
  • 来源:  
  • 栏目:微信小程序

导语: 还记得上一次巨头小程序发布能力是什么时候吗?似乎许久了,毕竟小程序作为一款互联网产品已经相当成熟,巨头发布能力的

 

还记得上一次巨头小程序发布能力是什么时候吗?似乎许久了,毕竟小程序作为一款互联网产品已经相当成熟,巨头发布能力的节奏自然慢下来了。

这几天,我们发现,百度智能小程序上在不同位置出现了「关注」按钮!

熟悉小程序的我们,自然清楚这是个新功能,于是火速和开发者们聊了聊,发现原来百度智能小程序近期上线了“关注小组件”,并在后台升级了“分层营销能力”。

众所周知,能力是商业思路的具象体现,这两个新能力的背后,释放的信号是百度这艘公认的公域流量航母也要施展手脚深耕私域流量这个“顶级热词”。

这背后的原因自然也不言而喻,过去十年,用户红利从PC端转移到移动端、从线下到线上、从中心城市到三四线城市、从新闻视频到网红主播、流量费用高企,转化越来越难,流量红利几乎殆尽。在这个从增量到存量竞争的时代,私域流量被公认为是是未来十年商业世界的主旋律。

事实上,在今年百度世界大会之前,百度的小伙伴们在和晓程序观察交流时,就曾提到过百度对于私域的一些想法和思路,如今看来,一切规划都在稳步落地。

 

解决私域流量    “老大难”的双板斧

显然,百度还挺懂开发者,这个规划的落地就挺戳中他们的心。

我们把两个能力一一拆解。

1、关注小组件:关注才是私域流量的第一步。

诸多开发者和服务商都明确表达过:用户在首次触达小程序后如果没有关注,二次触达需要再次唤醒,但如果用户点击关注,接下来便会频繁的主动触达。

换言之,小程序的私域流量,真正意义上的第一步是关注,而不是点击进入小程序就算私域流量了。

这也是为何,百度智能小程序会上线“关注小组件”。 通过该组件,能够强势获取用户注意力,提示、引导、教育用户关注小程序,为后续经营用户打下良好的基础。

不过 ,具体怎么引导关注就是个技术活了。根据我们接触的大量案例来看,固定位置+特殊场景植入是最好的组合拳。

搜狐智能小程序做了一个很好的示范,不仅在固定的位置,如右上角“...”点击关注,在浏览过程中,也会在特殊场景植入关注按钮。比如,当向下浏览新闻时,腰部便会出现关注按钮。

 

01.jpg

 

据了解,加入关注小组件后,搜狐智能小程序的沉淀效果成指数级翻倍。

值得注意的是,关注小组件完全无门槛,开发者均可以配置使用,并且只要符合相应的配置规范,小组件在页面中的配置不限次数。相比于原本入口较深的自带关注,关注小组件呈现出了三个非常明显的优势:

  • 灵活无位置限制,可以自由设置在任何页面,没有限制;

  • 灵活无次数限制,可以在小程序内设置多个;

  • 灵活自定义设计,可以根据小程序调性设置关注小程序组件颜色,UI等。

这三个优势用一句大白话总结就是, 没有 位置、数量的限制,还可以随心所欲DIY,植入自己的品牌特色。

这不仅仅是在缩短关注链路,而是通过用户注意力的每一个缝隙,去增加私域流量的整体基数。

2、分层运营:精准、精准、精准!

另一个让我们颇为关注的是“分层运营”能力。简单的说就是,开发者可根据自身业务目标,对私域用户进行精细化分层,针对不同特征用户群采取不同的运营策略,精准触达用户,提升经营效率,促进私域活跃和转化效果。

事实上,我们从8月份开始就开始关注这个能力,如今更加关注,是因为分层运营配合最新的关注小组件能力,完全可以实现1+1>5的效果!

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在用户有了关注、交易、收藏等初始行为,都可以被作为“分层运营”能力的基础人群包,开发者可根据范围内的分层标准对人群包进行分层触达,比如用户的行为数据和用户的属性(性别、年龄、地域、消费水平)来搭配筛选不同的人群。

光分层当然是不够的,百度为开发者提供了分层即触达的能力。就是在对用户进行分层后,开发者可根据不同的人群的属性,推送模板消息和发私信。

根据了解,模板消息通知 48 小时内可下发 2 次,每周可发 4 次。群发私信每天可下发 1 次。

来看看汽车大师是怎么玩的。

汽车大师根据自身小程序业务方向,从付费咨询爱车问题入手,在8月初面向近一周付费且活跃用户开展“评价送券”活动。不但促进用户提交评价提升服务口碑,而且领券页面设置分享按钮有概率触达潜在付费的高价值用户,一次触达,产生多层收益。

 

02.jpg

 

在首次分层运营尝到甜头后,汽车大师将“一周之内付费且活跃”变成了一个定向人群包,“评价送券”场景反复利用,节省了大量运营成本,形成常规运营活动,不断促活转化。

据了解,百度后续还会推出更多能力,来帮助开发者进行的私域流量的运营。

 

百度style的  私域流量长什么样?

对于百度内私域流量运营而言,分层营销和关注小组件无疑是基石一般的存在。它们不仅释放出百度加速公域流量私域化的趋势,也是开发者强有力的变现抓手。说到底,不为了变现的生态都是耍流氓。

来看一个例子

顺丰智能小程序基于自身小程序关注体量,在8月面向关注用户开展抽奖活动,活动设置高价值奖品和顺丰寄件礼包券,引导用户登录小程序并使用礼券。唤醒用户的同时,利用抽奖等营销活动,完成用户从登陆到消费的转化。

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在顺丰活动的场景设置中,整个链路形成了从关注——二次触达——抽奖领券——消费的的闭环。这个链路上的每个环节是这么分工的:

  • 唤醒关注用户:抽奖活动可以直接吸引并唤醒其中的沉默用户;

  • 引导参与活动:抽中奖品后可立即查看礼包;

  • 刺激消费:礼包券和礼包内容,刺激用户消费。

活动期间,共在月初和月末设置两次活动提醒,不但从冷启动到转化的全链路无缺口,活动上从开始到结束也完美呼应。

整个活动都建立在关注按钮和分层运营能力的基础上:通过分层运营能力,顺丰智能小程序将“已关注用户”和“未关注用户”(包括触达未关注用户)进行分层,圈定“已关注用户”并对其定向发送抽奖活动。

这个小小案例背后所折射的,是百度流量价值的升级,是百度从连接用户到运营用户的深刻转变。利用原本的搜索与信息流的公域场景,进化到与用户更多交互(关注、互动、交易)的私域场景中。

这也是私域流量的精髓。要知道,私域流量之所能成为下一个十年商业世界的重点,因为其构筑的是一个相对稳定、可控的专属小型生态,是在一个细分市场下的自我定位,从以往粗放的营销模式转向小范围的深耕,赢得一小群受众的稳定支持。

而如今,百度正在构筑一个相对稳定、可控的专属小型生态,一个个小程序本身就是一个小生态,而由它们构建起来的,是整个百度app内部,可循环的自有私域生态。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百度生态内的流量也是可以裂变的,它不同于社交裂变,而是通过打通一个个超级APP,以小程序穿针引线,最终完成整个大的用户场景下的裂变。

这也是百度生态的独特style:开源。多场景业务模式和流量分发,目前已经覆盖如爱奇艺、好看视频、百度地图、小红书等APP、智能硬件、车载系统等多领域终端。

也就是说,今天我们看到的不管是关注组件还是分层运营能力、玩法一旦跑通,便可以迅速复制到其他超级APP中,产生指数级的增长,如同科技到达奇点便会飞速增长一般,这一次,不得不说,百度值得一张“X牌”,它代表了“无限可能”。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