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软件交流

「西瓜足迹」或因撞脸「脚步地图」被封,该如何保护小程序?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8-06-07 14:40:02
  • 来源:  
  • 栏目:软件交流

导语: 近日,小程序「西瓜足迹」在朋友圈刷屏,随后,小程序「脚步地图」开发者在朋友圈指控,西瓜足迹抄袭。昨天下午,「西瓜足迹」已经被微信暂停服务,原因为“涉嫌侵犯

 近日,小程序「西瓜足迹」在朋友圈刷屏,随后,小程序「脚步地图」开发者在朋友圈指控,西瓜足迹抄袭。昨天下午,「西瓜足迹」已经被微信暂停服务,原因为“涉嫌侵犯他人合法权益”。

01.jpg

通过比对,西瓜足迹和脚步地图的主界面几乎一模一样,一样的中国地图,一样的天安门广场。玩法也是一样:进入页面,自行选择城市,然后生成图片。


但赵恩彪的脚步地图于2018年1月取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他认为,西瓜足迹就是抄袭。戴宏民则说,有借鉴,但没有抄袭。


赵恩彪表示,目前已经开始了维权行动,联系了律师。他有三条诉求:对方书面赔礼道歉、下架小程序、进行经济赔偿。


02.jpg

小程序该如何维权?


其实,因侵权被封的小程序「西瓜足迹」并未首例,早在5月7日,「弹珠王者」也因相同原因被封,被封前它的的DAU已超过1500万。


还有就是「西瓜足迹」火了之后,就相继出现了很多「西瓜家族」的为小程序,他们在名称、界面等地方都极为相似,这也表明,小程序是很容易被复制和篡改的,严重的就直接顶包。


 

03.jpg

 


 

 

那么对开发者来说,

我们应该如何去保护我们的小程序呢?


1. 申请软件著作权


就像「脚步地图」制作者一样,每一位小程序的开发者在自己的小程序上倾注了很多时间与心血,如果因为被抄袭而错失商机,是每个人都不愿意承受的事情。所以在小程序上线前,开发者可以提前申请软件著作权,明确记录小程序完成的时间以及所有人,在被侵权后能够更好地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2.侵权投诉必不可少


为了保护小程序生态,微信官方也在完善原创保护机制、加大侵权打击力度。


如发现若名称、商标被侵权,可通过发起线上侵权投诉,进入微信公众平台——点击侵权投诉——选择我要投诉即可进入投诉流程

04.jpg

若其他内容侵犯了你的合法权益,如头像、帐号简介、内容被抄袭、内容被仿冒等。

可发送邮件至:

notice_miniprogram@tencent.com。

05.jpg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