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微信小程序

ofo拥抱微信小程序威胁了谁?反正不会是支付宝

  • 作者: admin
  • 发布于 2017-09-29 11:04:27
  • 来源:  
  • 栏目:微信小程序

导语:  作为第一批支付宝小程序入驻企业,甚至此前曾特地辟谣称“没有官方微信小程序”的ofo来说,这不是打脸支付宝么?  继「摩拜单车」之后,共享单车的另一巨头

  作为第一批支付宝小程序入驻企业,甚至此前曾特地辟谣称“没有官方微信小程序”的ofo来说,这不是打脸支付宝么?

  继「摩拜单车」之后,共享单车的另一巨头——「ofo 小黄车」也终于有了小程序。

  据了解,ofo小黄车微信小程序的功能和ofo App的功能一样,拥有定位、月卡、红包、优惠、充值等各项功能入口。背靠微信巨大的流量入口,这对ofo小黄车占领市场赢得竞争优势可以说是锦上添花。

  但此举却让不少网友纷纷吐槽,作为第一批支付宝小程序入驻企业,甚至此前曾特地辟谣称“没有官方微信小程序”的ofo来说,这不是打脸支付宝么?

 

1506646294824.jpg

 

  微信页面截图

  真的是打脸支付宝?

  众所周知,阿里是ofo小黄车股东列表里的座上宾。因为这层关系,支付宝小程序上线之时,ofo小黄车便成了第一批入驻企业。此后,ofo小黄车一直与支付宝保持着紧密的联系。芝麻信用免押金、蚂蚁森林联合获客等合作策略,让 ofo 小黄车小程序在支付宝生态内获得了较大的前期红利。这种情况下,ofo小黄车一直未上线微信小程序也算情理之中。

  另一边,摩拜共享单车则紧抱微信这棵参天大树,成了微信小程序的第一批使用者。据摩拜方面透露,摩拜微信小程序上线第一天就获得了数百万量级的访问量。2个月之后,通过摩拜微信小程序注册的新用户每周增长率超过100%,且新增用户中超过50%的用户下载了摩拜App。

  激烈的市场竞争并不会给创业者喘息的机会。没有微信小程序的ofo小黄车,便意味着失去了微信巨大的流量红利入口,用户流失情况十分严重。

  虽然ofo 通过联合企业,用微信公众号、朋友圈二维码等形式为用户发送了免费骑行的优惠券,但用户依然需要安装独立 APP 或在支付宝内的 ofo 小黄车小程序内使用,这与摩拜“打开微信扫一扫到手即用”的用户体验相比,确实不占优势。此后,随着活动的开展和深入,ofo 小黄车意识到微信小程序的重要性。

  如今看来,上线微信小程序,不过是ofo小黄车为争夺市场份额,给自己增添的一个运营渠道。况且,ofo小黄车的支付宝小程序并没有下架,依然保持着健康运营的状态,所以说ofo小黄车“打脸支付宝”未免有失偏颇。

 

1506646294290.jpg

 

  支付宝页面截图

  暗中偷笑的支付宝

  资本总是趋利的。多了一个流量入口,对于背后站着阿里的ofo来说是好事,对于投资方阿里来说也是好事。

  正如朱啸虎的言论“唯有两家合并才有可能盈利”所释放的信号,资本并不注重谁赢谁输,唯有“盈利”才是关键。那么ofo小黄车胜出的概率有多大?

  刚入局时,ofo以无桩单车的原创者自居,专注低成本的快速扩张,摩拜自诩技术流,强调运营安全。直至今日,随着两家公司长时间的摸索和互相学习,早就殊途同归。按常见说法,市场份额达到73.9%就构成完全垄断了,ofo和摩拜的合计份额达到95%,早就是不争的双寡头格局。即便最后在资本的撮合下合并,带来的也是规模效应。

  据ofo引述美国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小黄车已占据了65%的市场份额,每10辆共享单车中就有7辆是ofo小黄车。这或许可以理解为,ofo已经在占据优势地位,未来摩拜恐怕要小心了。

  至于共享单车到底能不能赚钱,业内人士给出了一个判断标准:

  1.交通出行是刚性需求,而且共享单车解决了长期未解决的需求痛点;

  2.共享单车提升了交通出行的效率;

  3.基于1,2两点,效率的提高必然带来价值空间,市场需求驱动了这种转化。

  即这样来推理,科技让共享的成本降低,让共享单车“无桩”运营的模式成为可能,这个模式大大提高了社会的出行效率,而效率的提高总是带来价值空间,即盈利空间。

  所以,ofo对于阿里来说,仍然是值得押注的一个存在,上线微信小程序,无疑只是多了一个盈利渠道的保障而已。这种双赢的局面,何乐而不为呢?

  至于ofo小黄车为什么要做微信小程序,除了争夺流量之外,还有另一个原因——吸取滴滴与快的补贴大战的经验教训。

  2014年,滴滴背靠微信支付,快的依附支付宝,双方展开了长达5个月的“支付+红包大战”的烧钱战斗,但结局并不理想。补贴大战结束后,双方订单数出现明显回落。后来由于微信强大的社交基因,流量优势增加,最终滴滴和快的走向合并。

  有了前车之鉴,ofo上线微信小程序,一方面避免单纯依附一方而进入烧钱大战,另一方面当然还是微信流量红利的吸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接入微信小程序,ofo小黄车成为微信小程序、支付宝小程序双渠道运营的典型企业。在争夺市场份额的激烈战斗中,不禁让人遐想,接下来摩拜单车是否会选择入驻支付宝小程序呢?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没有解决您的问题?欢迎添加微信:18948083295,有微信小程序专业人员,保证有问必答。转载本站文章请注明转自http://www.okeydown.com/(微信小程序网)。

  • 微信扫描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
  • ▲长按图片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微信小程序官方微信

栏目最新
栏目推荐
返回顶部